English

“科学”号上的“美国时间”

2017-08-18 09:05 来源:北京日报 
2017-08-18 09:05:43来源:北京日报作者:责任编辑:白璐

  科考队员田梓杨(左)和朱明亮正在处理水样。新华社发

  我国新一代远洋综合科考船“科学”号正在西太平洋对人类从未探索过的卡罗琳海山进行调查。这里处于东九区,仅比中国国内早一个小时,但船上一帮年轻的科考队员却过着“美国时间”。

  原来,为了最大化利用航次时间,“科学”号的科考队员们24小时不间断作业,白天遥控无人潜水器作业,晚上则是使用温盐深仪(CTD)、垂直拖网和多联网作业,因此,负责晚上作业的科考队员都戏称自己过着“美国时间”,即开始上“白班”。

  每天晚饭后,遥控无人潜水器就完成作业被回收至甲板,过着“美国时间”的科考队员就开始出动了。后甲板上,男队员给CTD装好采水瓶,女队员就开始着手准备各种瓶瓶罐罐的试验仪器。

  “CTD可以采集不同深度的海水。到了指定深度,我们给CTD一个指令,采水瓶顶部和底部的塞就都关上了,这样就得到这个深度的海水,”科考队员梁俊华说。

  CTD被回收至甲板后,“科学”号的实验室就变得异常热闹。科考队员将水样搬回实验室,然后各种量杯齐上阵,将海水不断倒入各种过滤装置中。过滤完后,他们将滤膜取下,按照不同研究需求加入不同试剂,然后保存,有些还需要冷冻。滤完的水样也要按不同需求加入不同试剂保存。

  科考队员告诉记者,虽然都是用海水,但研究目的不一样,因此用的滤膜和后期处理方式都不同,研究内容包括叶绿素、营养盐、细菌和浮游动植物等。

  实验室桌子两边站满了忙碌的科考队员,这种热闹要从晚饭后一直持续到第二天早上七八点钟。“如果站位的水比较深,CTD上下的时间就会较长,处理上个站位的水样还比较从容。如果水深较浅,就要抓紧时间处理,不然水样会越积越多,”梁俊华说,“当天的水样一定要当天处理完,否则得到的结果就不准确,甚至有些物质就提取不到。”

  由于实验室经常有水样进出,门大部分时间都开着,因此温度要比其他房间高许多,但没有人抱怨工作环境,实在忍不住了就跑进其他房间稍微凉快一下。一名来自东北的科考队员说:“真想念家乡哈尔滨的夏天,晚上还要关着窗户盖被子睡。”

  前甲板同样是灯火通明,科考队员将白色的垂直拖网布放到水中,垂直拖网从水下200米开始往上拖浮游动植物,每个晚上他们要拖20次左右。

  “垂直拖网收上来后,我们把样品拿到实验室,加入甲醛等固定,”科考队员王延清说。

  为了方便晚上作业的科考队员,船上晚上11点提供一顿夜餐。因此,这些科考队员的三顿饭就变成了晚餐、夜餐和早餐。“我们把晚餐当早餐,夜餐当中餐,早餐当晚餐,真有点过美国时间的意思,”科考队员田梓杨说。

  记者问一名科考队员,回到陆地上需要调整时差吗?“其实在船上不管白天还是晚上都睡不沉,回到陆地倒头就睡个饱觉,也用不着调整。”

  漫漫长夜,对他们来说好熬吗?“一个晚上看似很长,但忙起来很快就过去了,”科考队员王超锋说,“在显微镜下加入试剂观察鞭毛虫,会看到很多亮亮的点,就像看星空一样,很奇妙!”

  (据新华社“科学”号8月17日电)

[责任编辑:白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