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还在相信“食物相克”之说?专家:此说法无科学依据

2017-08-18 09:11 来源:人民网 
2017-08-18 09:11:39来源:人民网作者:责任编辑:宋雅娟

还在相信“食物相克”之说?专家:此说法无科学依据

专题“说说身边的谣言”网友留言板块(崔钟文/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8月17日电(崔钟文)由中国科协科普活动中心、人民网科普中国主办的“说说身边的谣言——2017全国科普日特别策划”有奖征集活动已经结束,此次活动收到了广大网友的近万条留言,人们纷纷指出自己身边的谣言、愚昧行为。在众多留言中,关于食物相克的谣言占据了一席之地。为此,人民网科普中国从中选出了3条代表性留言,并针对这3条留言采访了国家体育总局科学研究所研究员、硕士生导师,国家国民体质评价与健康指导专家,中国宇航食品产业联盟专家委员会成员尤春英。

  谣言:茄子与蘑菇同食会导致人食物中毒

  尤春英表示,蘑菇中的主要营养成分是蛋白质、维生素和氨基酸,而茄子中主要含有维生素和矿物质,“茄子与蘑菇同食可以促进人体对蘑菇中蛋白质的吸收,两者是相互促进的,完全不会产生毒素。因此蘑菇与茄子同食会导致人食物中毒这一说法不靠谱”。

  谣言:苦瓜与鸡蛋不能同食

  有人认为苦瓜与鸡蛋都是是寒凉之物,所以二者不能同食。对此,尤春英表示,传统医学认为,苦瓜既能生食又能熟食,生食可以使人清暑泻火,解热除烦,而熟食又能养血滋肝,润脾补肾,苦瓜被烹饪后,不仅苦味变淡,寒性也会减弱,此时不但对人的身体无害,而且还有增进食欲、益气、补血、明目的作用。“而鸡蛋对于人体有诸多好处,中医认为鸡蛋味甘、性平,有益气除烦的功效,”尤春英强调,“二者同食还可以达到清热解毒、增进食欲等功效。由此看来,因为苦瓜性寒而不能与鸡蛋同食的说法并不靠谱。”

  谣言:土豆与牛肉不能同食

  谣言称由于土豆和牛肉在被消化时所需胃酸的浓度不同,会延长食物在胃中的滞留时间,从而引起胃肠消化吸收时间的延长,久而久之会导致肠胃功能的紊乱。

  尤春英表示,牛肉中蛋白质、脂肪的含量较高,搭配土豆可增加口感和食欲。“另外,由于食物中蛋白质的消化并不完全在胃中进行,这会使蛋白质在胃中停留的时间稍长;加之胃中的酸性环境会抑制淀粉酶的作用,使得土豆所含淀粉的消化速度也变慢。蛋白质和淀粉的消化速度变慢意味着食物会在胃中滞留较长时间,但是这样不但不会导致人的胃肠功能紊乱,反而可以降低人的血糖反应,对于糖尿病人、肥胖者都有好处。”尤春英说,“所以,‘土豆和牛肉不能同食’一说是违背生理学常理的”。

  最后,尤春英还提到,其实自然界的食物根本不存在所谓的“食物相克”,但在日常生活中人们可能会因为饮食不洁或饮食方式不当而造成食物中毒等情况。

  本文由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业务部主任阮光锋进行科学性把关。

还在相信“食物相克”之说?专家:此说法无科学依据

[责任编辑:宋雅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