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科学”号采集到巨型海参和峭壁海葵

2017-08-17 09:09 来源:北京日报 
2017-08-17 09:09:21来源:北京日报作者:责任编辑:白璐

  这是海山峭壁上的海葵。

  这是海山上的海百合。

  这是在海山上拍摄的偕老同穴海绵。

  “发现”号采集到的珊瑚。

  “发现”号遥控无人潜水器采集到的海绵。

  新华社发

  据新华社电 日前,“科学”号搭载的“发现”号遥控无人潜水器采集到一只长约60厘米的巨型海参和海山峭壁处的4只海葵。

  “发现”号当天下潜深度约1000米,随后从卡罗琳海山的东麓开始往上爬。经过8个多小时的作业,“发现”号采集到30多个海参、海葵、珊瑚、蛇尾、海绵等生物样品、沉积物样品和水样等。

  据科考队员介绍,卡罗琳海山的东麓非常陡峭,有些坡度达到了70度至80度。“发现”号探测区域基本被岩石覆盖,有少量生物生活在这一区域。

  记者在“发现”号采样篮内看到,一只直径约10厘米、长约60厘米的黑色海参非常显眼。科考队员告诉记者,这只海参是在水下100多米的地方采集到的,这里水温较高,营养盐丰富,环境非常适宜海参生长。

  “发现”号本次在陡峭的山壁上还采集到了4只海葵,科考队员希望从中可以发现新的海葵种类。记者在“科学”号的实验室看到,3只海葵非常相似,都是黄色的身体,上面有红色的斑点,另一只较大的海葵则是红色。

  海葵是一种长在水中的食肉动物,构造非常简单,身体上没有中枢信息处理部分,也就是说,它连最低级的大脑基础也不具备。

[责任编辑:白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