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查查八辈祖宗,油桃是李子还是桃子的亲戚?

2017-08-17 09:06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7-08-17 09:06:54来源:北京青年报作者:责任编辑:白璐

  油桃,也叫桃驳李,西北地区也把野生的油桃称为“李光桃”。因为油桃的外表像李子一样光滑,但味道和口感都跟桃子相似,一直以来,人们都认为油桃和李子存在着某种说不清楚的关系,有一部分人认为油桃是把毛桃树嫁接到李子树上结出的果子;另一部分人认为油桃是桃和李的杂交种。

  孰对孰错?让我们从桃说起。

  根据历史文献的考证,至少四千年前中国人就开始驯化桃,之后桃子沿着丝绸之路经过中东传播到欧洲。起初欧洲人认为桃来自波斯(Persia),因而将其的学名叫做Prunus persica,翻译过来就是“波斯李子”的意思。

  在2013年,国际桃基因组项目公布了这种水果的完整DNA序列草图,同时还对其基因进行了初步分析。项目组中的一位意大利科学家经过复杂的标记对比和杂交试验之后,在桃的DNA序列中找到了绒毛基因。

  这个基因与桃子表面长出绒毛的过程紧密相关,而在油桃的DNA序列中,绒毛基因携带一种阻止桃子生出绒毛的变异,这种变异存在于西方人偏好的油桃品种中,而传统的中国品种中很少有这个变异。

  但也有文献记载,在硬肉桃、蜜桃和水蜜桃中,都曾出现过有些桃果表面不长毛的现象。桃在人类的栽培与选择过程中,阻止生出绒毛的变异被特意保留了下来,于是就有了油桃。

  桃的基因组研究还表明,桃是一种相对纯种的水果,没有发生过与其他物种之间的杂交过程。油桃是毛桃中的一个变异,并不是与李子的杂交种。

  而嫁接的说法就更没有说服力了,嫁接是一种无性繁殖的方式,砧木是不会改变接穗基因的。科学家认为油桃在绒毛基因上的变异是由于芽变引起的。

  不管有毛没毛,放在嘴里都是好吃的桃子。现在正是桃子成熟的季节,抓紧时间享受这种美味的水果吧!(文/王康 植物学博士)

[责任编辑:白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