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四肢被砸后该如何急救?并非所有情况都需要截肢

2017-08-11 09:13 来源:人民网 
2017-08-11 09:13:26来源:人民网作者:责任编辑:郑然

  人民网北京8月11日电(张萌、赵鹏)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刚刚发生的地震给灾区人民带来了巨大的生命和财产损失,至今仍然让不少人心有余悸,同时也让人们更加关注急救措施。在地震中,很可能会出现四肢被砸的情况,此时应该如何紧急救治呢?

  四肢被砸出血该如何紧急救治?压迫止血or包扎止血

  在地震的时候,人被飞落的物体砸到四肢后,可能导致出血,此时应立即止血。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骨关节二科主任温建民表示,“止血最好的方法就是压迫止血,如果身边没有医用物品,可以使用干净的毛巾或者餐巾纸压住伤口,以达到止血的目的。”

  但如果伤势严重,压迫止血法可能效果不佳,此时可以采用包扎止血法。温建民介绍,以小腿出血为例,如果压迫止血后仍然血流不止,可以用绷带、橡胶条、衣服撕成的粗布条等捆绑在大腿上,以压迫动脉,让小腿不再出血。但温建民提醒,“捆绑时间不宜太长,否则有可能造成缺血性坏死,一般来说,每捆绑半个小时就应该把绷带、橡胶条、粗布条等放松五分钟,之后再进行包扎,循环进行至救援人员到来为止,即使情况紧急,捆绑时间也尽量不要超过一个小时。”

  四肢被重物压住该怎么办?并不是都需要截肢

  有些时候,四肢并不只是被砸伤那么简单,还有可能被重物压住。这时该怎么办呢?温建民提醒大家,被重物压住之后,应该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立即把重物搬开,否则会给身体带来一系列危害。温建民介绍,“首先,如果被压的时间过长,在拿掉重物的时候,血液会马上灌注到之前血流不通畅的部位,很容易造成心跳、血压等方面的危害。此外,被压的时间过长,还可能会出现肌肉和软组织坏死,进而释放一些毒素,影响到心脏、肾脏等部位的健康,这在医学上被称为挤压综合征。”

  但由于地震的情况特殊,有时候即使四肢被压住了我们也无能为力,温建民提醒大家,此时一方面应该保持冷静,切勿慌张,避免其它伤害;另一方面要等待救援人员到来,并及时发出求救信号,待救援人员到达后配合其进行施救工作。

  此外,有些人关心四肢被压住后是否需要截肢的问题,温建民表示,“这需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在施救现场,救援人员会综合考虑伤者的伤势,比如被压部位的面积有多大、是否阻断了肢体的血液循环等,以此决定是否需要截肢;当伤者被送至医院之后,医生会对其身体的整体情况进行观测和判断,并优先选择药物治疗、手术治疗等方式抢救受伤肢体。只有在伤势严重的时候,比如出现心肺功能损伤、肾脏功能衰竭等问题时,才会考虑截肢。”

  受访专家: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骨关节二科主任温建民

[责任编辑:郑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