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缓解癌痛 中医有招儿

2017-08-11 09:21 来源:人民网 
2017-08-11 09:21:56来源:人民网作者:责任编辑:郑然

缓解癌痛 中医有招儿

  癌痛,是造成癌症患者主要病痛之一,往往痛不欲生。但从治疗上来讲,癌痛其实与其他疼痛没有太大的区别。日前,北京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针灸微创肿瘤科主任黄金昶在“人民好医生”科普问诊直播时表示,得了牙龈炎,可以通过消炎药去缓解牙痛;得了牙髓炎,可以将牙髓里的东西剥离出来,使压力降低,缓解疼痛。减压就能治疗疼痛。缓解癌痛也是同理,通过降低压力就能缓解癌痛。

  黄金昶介绍,中医治疗癌痛可采用刺血拔罐的办法,提拉皮肤,拿针头点几下,再拔罐,能够很好的缓解疼痛。

  但有两种疼痛不好调节:

  一、胸膜病变的疼痛。中医治疗胸膜疼痛,不是采用减压的办法,而是通过神经调节。拿火针快速点背部的背腧穴,这样胸壁的疼痛能得到有效缓解。

  二、肛门直肠痛。这类患者往往臀部有很多结节的,中医可以将毫韧针冲着结节的方向扎进去,将结节松开,就能缓解疼痛。

  黄金昶在谈到中医治疗肿瘤的有效方式时,他指出,中药治疗肿瘤不仅仅是中药口服,还可以外用,比如对于手脚麻木的患者可以使用温通类的中药洗手脚,减少麻木。此外,肠梗阻的患者可以通过灌肠的方式进行药物治疗;对于腋下淋巴结转移的患者,手术切除后,患者可以敲敲胳膊松解肌肉。因此,将中药、针刺、松解局部肌张力方法用在肿瘤的治疗,效果还是很明显的。

  专家简介:

  黄金昶,主任医师,北京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针灸微创肿瘤科主任;中华中医药学会肿瘤创新联盟主席;教授,博士生导师。

  擅长:中西医结合诊治肺癌、乳腺癌、肝癌、胰腺癌、骨肉瘤、脑瘤等,针灸治疗肿瘤及其并发症是其特色。

[责任编辑:郑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