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零氪科技AI-肺结节智能诊断系统正式上线

2017-08-10 09:42 来源:科技日报-中国科技网 
2017-08-10 09:42:06来源:科技日报-中国科技网作者:责任编辑:郑然

  中国科技网讯 8月3日,零氪科技(LinkDoc)AI-肺结节智能诊断系统正式上线。该系统结合全球医学影像领域著名专家的知识和经验,使用与LinkDoc合作的顶级影像科医生标注的胸部CT数据集,基于深度学习与强化学习技术,采用多通道、异构三维卷积融合算法,提高了对不同尺度、不同形态肺结节的检测敏感性与准确度,最终全自动地识别出CT影像中所有的结节,识别率达91.5%,并计算出结节的医学特征,协助医生撰写诊断报告并辅助进行最终诊断。

  众所周知,肺癌是目前全球头号癌症杀手,而中国是世界上肺癌患者最多的国家。目前的数据显示,在我国超过半数的肺癌在发现时已处于中晚期,不但治疗效果差,而且对患者和国家医保造成沉重负担。而早期检测、早期诊断、早期治疗是提高肺癌治愈率的唯一途径。

  结节是影像学上的一个描述性名词,只有在发现结节之后才能进一步确认是良性还是恶性。因此,对于肺癌的早期筛查来说,准确发现结节是诊断的第一步。

  今年3月,零氪科技联合阿里云、英特尔共同启动“天池医疗AI大赛”,向肺部结节AI智能识别、诊断发起挑战,在国内率先开启了AI 在肺癌早期影像诊断上的应用探索。

  同样也是从今年开始,零氪科技已经与素有“东方神眼”之称的我国医学影像诊断泰斗级人物――复旦大学附属华东医院放射科主任张国桢教授以及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医学影像科主任唐磊教授等国内知名专家合作,致力于从AI+医学影像层面实现肿瘤诊疗更大的突破。

  零氪科技相关负责人认为,迫切的现实需求,海量的胸部CT数据,高效的图像识别算法,强大的计算能力综合形成的大背景,为基于影像检查的肺癌早期智能诊断带来了难得的历史机遇。AI在图像识别和深度学习领域的不断发力,很好地解决医学影像大数据人工处理中存在的两大问题。零氪科技希望通过AI-肺结节智能诊断系统的上线,未来能够协助医生削减读片的时间成本,提高效率,减少漏诊,辅助临床诊断,拓展思路,提升诊断的客观性和准确性,并将进一步提高基层医院和医务人员的能力,让患者在二三线城市的医院或者基层医疗机构即能享受顶级医院的医疗服务。(陈小柒)

[责任编辑:郑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