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你的儿童安全座椅安全吗?该如何保护孩子

2017-08-10 09:12 来源:人民网 
2017-08-10 09:12:30来源:人民网作者:责任编辑:郑然

  随着私家车的普及,作为保障婴幼儿乘车安全的儿童安全座椅也越来越多地引起人们的关注。那么,在日常出行时,人们应该如何正确地选择儿童安全座椅?又该如何正确地使用呢?

2016年3月27日,在南京举行的“儿童安全座椅欧美中品牌展”现场,新奇产品和创新科技琳琅满目引人注目。(王路宪/人民图片)

  《齐鲁晚报》提到,在选择儿童安全座椅时,要考虑以下几个方面:

  1、儿童的体重和年龄。家长不要因为想省钱而超前购买过大的儿童安全座椅,那样不但对儿童起不到保护作用,反而可能在突发状况下威胁到孩子的安全。

  2、儿童安全座椅是否符合标准。目前市面上的儿童安全座椅分为欧洲标准的ISO FⅨ固定方式、美国标准的LATCH固定方式和安全带固定方式。家长在购买前一定要注意儿童安全座椅的固定方式是否与自家车型匹配,最好现场试装。

  3、认真检查儿童座椅的材质及工艺。检查儿童座椅尤其要认真检查座椅的安全扣和安全带是否牢固、塑料件是否光滑、布料是否透气等。最好让儿童试坐以确保座椅的舒适性。

  儿童乘客安全认证技术师王未沁告诉《重庆晚报》记者,不同年龄段的儿童应选择不同类型的安全座椅:对于0~1岁的婴儿,应该使用后向式安全座椅,这种座椅可以使婴儿在平躺时其背部与椅背贴合,以保护儿童颈椎;对于2~4岁的儿童,应根据其体型和体重选择使用正向式安全座椅,同时要让儿童保持坐姿端正,以避免突发状况时造成脊椎或颈椎受伤;对于4~12岁的儿童,当儿童坐在车上,脚掌可以接触到车内地板时,可以选择使用增高垫式安全座椅。

  选择好安全座椅之后,人们又该如何正确使用呢?

  首先,《生命时报》提到,家长在使用儿童安全座椅时,应严格按照使用说明书的要求去操作。配有上拉带的儿童座椅在使用时,一定要将上拉带固定在车内相应锚点上,一旦发生事故,上拉带能起到防止儿童座椅翻转的作用;为儿童系好安全带后需再检查确认,如果能够轻易将手指插入安全带与儿童身体之间的缝隙中,则说明安全带没有系紧。

  其次,环球网提到,在使用儿童安全座椅时,除了做勒紧测试和缝隙测试以确保安全带完全扣好外,还要注意检查车内物品,防止其松动掉落砸伤儿童;更不要在儿童安全座椅中放置多余物品,这样会影响安全座椅对儿童的保护。(成子良)

  本文由北京交通大学理学院教授王玉凤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郑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