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双粲重子 我们对了解世界的构成又进一步了吗?

2017-08-10 09:14 来源:人民网
2017-08-10 09:14:44来源:人民网作者:责任编辑:郑然

据《湖北日报》报道,7月6日,欧洲核子研究中心宣布发现了一种新粒子“双粲重子”,将有助于我们理解构成这个世界的最基本的力。那么,什么是双粲重子?研究双粲重子又有哪些意义呢?

发现双粲重子 我们对了解世界的构成又进一步了吗?

2015年2月10日,在瑞士梅兰地下洞穴中,欧洲核子研究中心两个强子对撞实验项目之一的紧凑缪子线圈。

什么是双粲重子?

首先,我们需要了解一下重子是指什么。据新华社报道,重子是构成自然界几乎所有已知物质质量的基本粒子,我们所熟知的质子和中子是最常见的重子,他们也是组成原子核的重要部分。从更微观的角度来看,重子由3个夸克组成,在此前发现的重子中,3个夸克质量都差不多,或者重子中最多含有一个较重的夸克,夸克之间也基本是等距的。而此次发现的双粲重子和以往不同,它的3个夸克中有2个夸克质量较重,1个夸克质量较轻。

欧洲核子研究中心大型强子对撞机(LHC)上的LHCb合作组中国组负责人、清华大学高原宁教授在接受《科技日报》的采访时表示,双粲重子是由2个c夸克(粲夸克)和1个u夸克(上夸克)构成的,其中,c夸克质量远大于u夸克。此外,双粲重子的质量约为3621兆电子伏特。

研究双粲重子有哪些重要意义?

双粲重子的研究对我们来说又有哪些意义呢?

此次项目的长期骨干成员杨振伟副教授在接受中青在线的采访时表示,LHCb中国组从2010年起就开始了寻找双粲重子的尝试,2016年底发现了双粲重子的踪迹。据中青在线报道,LHCb中国组的高原宁教授强调,发现双粲重子仅仅是个开始,还有很多由两个甚至是三个重夸克组成的重子没有被发现,未来的研究将非常激动人心。

对双粲重子的研究有望揭秘构成世界的最基本的力。据新华网报道,科学家们在理论上一直没有完全弄清构成重子的夸克间有着怎样的相互作用力,但是强相互作用恰恰是形成原子核等重要物质的最关键的力。双粲重子的发现可以让科学家们探索强相互作用在这种新夸克构成之下会有哪些新的性质,有助于人类深入理解物质的构成和强相互作用力的本质,揭秘构成世界的基本力。(张茜)

本文由中科院物理所副研究员罗会仟进行科学性把关,其主要研究领域为超导、电子、电磁、半导体、自动化、中子散射等。

[责任编辑:郑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