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口腔溃疡长时间不愈合?可能是口腔癌在“虎视眈眈”

2017-08-10 09:28 来源:人民网 
2017-08-10 09:28:30来源:人民网作者:责任编辑:郑然

  很多人都被口腔溃疡困扰过,然而人们并不会将日常常见的口腔溃疡和口腔癌联系到一起。事实上,如果口腔溃疡长时间不愈,很有可能是因为口腔癌在对你的健康“虎视眈眈”。那么,口腔癌具体有哪些症状?又该如何预防口腔癌呢?

  口腔癌有哪些症状?

  口腔癌是头颈部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需要患者在发病时及时到医院进行治疗。据《重庆晚报》报道,口腔癌有以下几点症状:

  1、口腔溃疡长时间不愈合。口腔溃疡通常在10天内会自行愈合,长时间不愈合的溃疡只有两种可能,即结核性溃疡或口腔癌。如果患者的口腔溃疡长时间不愈,就应到正规医院进行诊治,以免使病情恶化。

  2、口腔黏膜上皮的颜色发生变化。正常的口腔黏膜上皮是粉红色的,如果口腔粘膜上皮呈现出白色或红色,则为不正常的状况;而口腔粘膜上皮的颜色变成褐色、黑色,则意味着黏膜表皮细胞已经发生变化。此外,如果口腔黏膜变粗糙、变厚、呈硬结状态,或口腔黏膜出现白斑、红斑等,说明黏膜表皮细胞很可能已经出现癌变。

  3、淋巴结肿大。许多恶性程度高或位置靠后的口腔癌癌细胞会向附近颈部的淋巴结转移。因此,有时候口腔癌患者的症状并不明显,但颈部淋巴结已经出现明显的症状。

  如何预防口腔癌?

  对于口腔癌来说,预防与治疗同等重要。因此,人们在生活中要有预防癌症的意识。那么,应该如何预防口腔癌呢?

  1、远离烟和酒。据《生命时报》报道,40%以上的口腔癌患者发病的原因与酒精有关,而吸烟则是40岁以下人群罹患口腔癌的罪魁祸首。因此,预防口腔癌,首先就要远离烟和酒。

  2、不要嚼槟榔。据北方网报道,早在2004年,槟榔就被国际癌症研究中心认定为1级致癌物质。临床表明,经常咀嚼槟榔会明显增加口腔粘膜病变的可能性,提高口腔癌的发病率。

  3、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据《健康时报》报道,口腔不卫生是导致口腔疾病的主要原因之一。因此,想要预防口腔癌,就要保持口腔内的卫生。(牛鑫淼)

  本文由解放军第306医院全军口腔疾病诊治中心军人特需诊疗科主任、副教授、北京口腔医学会口腔全科医疗专业委员会委员刘彦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郑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