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风云二号”启动加密观测模式 为震区提供遥感监测服务

2017-08-09 18:08 来源:光明网 
2017-08-09 18:08:54来源:光明网作者:责任编辑:肖春芳

  光明网讯 8月9日10时起,中国气象局国家卫星气象中心启动“风云二号”F星六分钟一次的区域加密观测,以加强抗震救灾气象预警,做好四川、新疆震区及可能受影响的周边地区气象保障服务。

  同时,经中国气象局积极与中国资源卫星应用中心、民政部国家减灾中心沟通协调,空间与重大灾害国际宪章(CHATER)机制于8月9日10时启动,实现国内外多源卫星遥感数据和灾情信息的共享,及时开展震区卫星遥感监测服务工作。

  据了解,空间与重大灾害国际宪章是目前影响最大的空间减灾合作机制。其旨在加强国际间的人道主义合作,通过利用成员机构提供的卫星资源,向遭受重大自然灾害的国家和地区无偿提供相关卫星数据和信息,用以进行灾害监测与管理、紧急救援与灾后重建。在汶川地震、玉树地震、舟曲泥石流、雅安地震等重大自然灾害发生后,中国多次紧急启动国际宪章,获得大量卫星遥感数据与产品,为灾害应急评估提供有效信息支持与服务。目前,中方国际宪章值班卫星有“实践九号”A星、“高分一号”卫星、“风云三号”C星等。

[责任编辑:肖春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