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九寨沟地震破坏性多大?震级和震源深度有玄机

2017-08-09 11:31 来源:光明网 
2017-08-09 11:31:40来源:光明网作者:责任编辑:宋雅娟

  中国地震台网正式测定,2017年8月8日21点19分46秒在四川阿坝州九寨沟发生7.0级地震,震源深度20千米,震中位于北纬33.20度,东经103.82度。“7.0级地震,震源深度20千米”,究竟是什么概念?是不是震级越高,地震带来的破坏性就越大?震源深度在其中又扮演何种角色?

九寨沟地震破坏性多大?震级和震源深度有玄机

  主震震中位置及基本参数(中国地震台网中心)

  震级越高,地震损失越大?

  震级用来表示地震能量的大小,而地震能量意味着地震造成的损失。一般而言,震级越高,地震能量越大,损失也就越大。目前,国际通用的地震震级标准是里氏震级(Richter magnitude scale),我国亦采用此标准。

  根据里氏震级标准,每一级地震释放的能量都是次一级地震的31.7倍。这意味着,里氏震级每高出0.1级,就会多释放出0.412倍的能量。举例来说,7.0级地震释放的能量是6.9级地震的1.412倍。

  该能量的破坏性究竟有多大?据科学测算,一般认为,8级地震将会释放4200000000000000000(4.2乘以10的18次方)焦耳的能量,这相当于十亿吨TNT炸药爆炸的能量。按照到目前为止人类投入战争的最大当量的长崎原子弹来计算的话,相当于同时爆炸了47600颗以上,其所带来的巨大影响和重大损失是很难估计的。

  然而,需要说明的是,地震波传递的能量并不是地震释放出的所有能量,正如最强的一阵风并不是整个风暴的全部能量一样。

  另外,地震按照强烈程度,被分为超微震、弱震、有感地震、中强震、强震和大地震六类。一般而言,小鱼4.5级的超微震、弱震和有感地震不会造成破坏;大于、等于4.5级,小于6级的中强震可造成破坏;大于、等于6级,小于7级的强震可造成较大破坏;大于、等于7级的地震,其中8级以及8级以上的称为巨大地震,会造成严重的破坏。

  震源深度越深,地震破坏力越弱?

  震源深度是指从震源到地面(震中)的垂直距离。根据震源深度可以把地震分为浅源地震、中源地震和深源地震。浅源地震0—60公里,简称浅震,对构筑物威胁最大;中源地震60—300公里;深源地震 300公里以上。

  同级地震,震源越浅,破坏力越强。其中,浅源地震的发震频率高,占地震总数的70%以上,所释放的地震能占总释放能量的85%,是地震灾害的主要制造者,对人类影响最大。此次地震震源深度为20千米,就属于浅源地震,破坏性大。

  截至8月9日凌晨5时,地震已造成9人死亡、164人受伤;共疏散游客31500人到安全地带;漳扎镇因光缆受损,部分地区信号中断,正在抢修中;漳扎片区因甘海子110千伏变电站损坏,漳扎镇至甘海子区域无法供电。

  (光明网记者郑然 综合中国地震台网、新华社、人民网、中新社等报道)

[责任编辑:宋雅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