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要命”的流感,接种疫苗即可免疫?

2017-08-08 17:17 来源:光明网 
2017-08-08 17:17:56来源:光明网作者:责任编辑:白璐

  香港卫生署数据显示,自今年5月5日至8月7日,香港共监测到456例成人严重流感病例,包括327例死亡。大部分病人没有接种本季季节性流感疫苗。那么,流感是什么,为何会要人命?若接种流感疫苗,人体能否免疫,远离流感侵害?

“要命”的流感,接种疫苗即可免疫?

  香港流感已致327人死亡(图片及来自网络)

  流感的罪魁祸首在流感病毒

  流感即流行性感冒,是人们感染流感病毒后发生的急性呼吸道感染,主要通过打喷嚏、咳嗽时散布到空气中的飞沫、人和人之间的接触或接触被流感病毒污染的物品传播。

  而根据致病性与流行性,流感病毒可分为甲、乙、丙三型。其中,易引起大范围流行甚至世界性大流行的是甲型病毒,例如曾一度流行的“H1N1型猪流感”、“H7N9禽流感”和主导本次疫情的“H3N2型流感”均属于甲型流感。

  死亡人数超“SARS”?香港卫生署:不可比较

  对于有媒体报道“香港流感死亡人数已超过SARS”,香港卫生署重申:流感与严重急性呼吸系统综合症(SARS)不论在病原、临床病征、严重程度、传播力、治理和预防方法等均有不同。

  香港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指出,不同疾病的死亡人数不宜直接比较,以死亡率参考则较科学和客观。事实上,SARS的死亡率远高于流感。2003年香港爆发严重急性呼吸系统综合症期间,确诊共1755宗个案,包括299人死亡,死亡率为17%。

  流感会要人命?并发症才是关键

  患有流感者常伴有发热、全身疼痛、显著乏力等全身症状,一般发病3-7天后,大多数患者的病情会好转。咳嗽症状和体力亦会在1-2周内恢复。

  但是为什么流感却可以带来很多的死亡病例,背后的原因是什么?其实,流感所导致的死亡,并不是流感直接导致患者死亡,而是流感引发的并发症所致。

  由于流感病毒会随着全身血液跑,如果跑到神经中枢,会导致脑炎,脑膜炎;跑到肺部,会导致肺炎;跑到腹腔,会腹痛腹泻;跑到心脏,则有可能诱发心肌炎,给人体带来生命危险,而最易发生并发症的人群是老年人和5岁以下的儿童。

  注射流感疫苗能否“一劳永逸”?

  目前并没有针对流感的特效药,注射疫苗仍是预防流感的最有效手段。但应注意的是,接种流感疫苗后只会对流感病毒产生抗体,对其他病毒或支原体引起的感冒没有预防和抵抗能力。

  另外,每支流感疫苗只含有甲1亚型、甲3亚型和乙型三种流感灭活病毒或抗原组份,并不能覆盖所有流感病毒。而每年的流感疫苗会根据毒株的变化做调整,因此专家建议体弱者最好每年接种流感疫苗。

  除接种疫苗,还应谨记:保持饮食均衡、运动适量、休息充足,室内常通风,室外人多拥挤、空气混浊则需佩戴口罩,勤洗手等日常预防措施,保护自己和身边人的健康。(综合整理/光明网记者郑然 实习生徐慧儿)

[责任编辑:白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