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送别缪印堂:漫画不仅是艺术,更具有思想

2017-08-07 14:03 来源:光明网 
2017-08-07 14:03:53来源:光明网作者:责任编辑:肖春芳

  光明网讯(记者宋雅娟)8月7日上午10时“中国科学漫画第一人”缪印堂先生告别仪式在八宝山殡仪馆兰厅举行。

送别缪印堂:漫画不仅是艺术,更具有思想

  告别仪式现场

  缪印堂于7月31日晚9时去世,享年82岁,他的作品多次在国内外获奖,曾获中国漫画最高奖《金猴奖》,其作品《四大发明的反思》获第七届全国美展银奖。缪印堂曾说:“假如有来世的话,我会再选择漫画这条人生之路。”

  缪印堂是我国著名漫画家,曾先后在《漫画》杂志、中国美术馆、文化部文艺研究院及中国科普研究所工作,为科普研究所研究员、高级工艺美术师。他从事漫画多年,创作领域宽泛,表现多样。

  自20 世纪80 年代,他开始用漫画来独立反映科学知识。90 年代后,他的思想观念又发生了一些变化,觉得科学漫画不能停留在反映科学知识领域内,应利用艺术手段去普及科学思想、科学观念和科学方法,这才能更具广泛的作用和影响。比如,揭露邪说歪理、愚昧迷信,借用漫画来批驳,无疑是最有战斗力和普及性的。

送别缪印堂:漫画不仅是艺术,更具有思想

  王渝生在告别仪式现场

  记者在告别仪式现场见到了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科技馆原馆长王渝生。他深情地回顾了同缪印堂生前的交往。

  王渝生告诉记者,就在前些日子,“印堂老兄还给我打过两次电话,如今想来,真是唏嘘不已”。

  王渝生说,其中一次是缪印堂看到媒体报道他在出席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的有关会议,就打电话给王渝生,国学进校园,京剧也进校园,那么,漫画可不可以进校园呢?

  缪印堂希望王渝生能向教育部呼吁一下让漫画也进校园。“实际上,印堂兄从几年前就呼吁开展漫画进校园活动。他所指的是广义上的漫画进校园,不仅仅局限于科学漫画,而是用漫画的思想。他认为漫画是求新、求变的艺术,需要怪诞、与众不同、独树一帜,要和别人不一样,题材要广泛,包括农村题材、破除迷信、环境绿化……”

  王渝生还对记者回顾了2004年《全国科学漫画、连环画、插图大展》开幕式时的场景,“开幕式那天,时任中国科协党组书记的张玉台来了,中国科学院院士赵忠贤来了,最难得的是,印堂兄把我国漫画界的三位泰斗、髦耋之龄的老一辈漫画家华君武、丁聪、方成都请来了。在展厅,印堂兄和我,两个六七十岁的老头左顾右盼,奔前跑后,欢呼跳跃,十分亢奋,当场被人称为‘一对老顽童’”。

送别缪印堂:漫画不仅是艺术,更具有思想

  在王渝生看来,缪印堂对漫画有独到的见解。缪印堂说:“漫画是种特殊的艺术,它不仅是艺术,更具有思想。同时,它也是智慧的艺术,是艺术化的思想;是批判的武器,也是幽默的快餐。”在缪印堂眼中,幽默和可笑是不一样的,幽默往往是因为机智而产生的,而可笑往往是因为愚蠢而产生的。幽默往往含蓄而又机智,我们要防止漫画的低俗化和庸俗化。

[责任编辑:肖春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