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科学家推测现存花卉“祖先”样貌 或存活于1.4亿年前

2017-08-07 08:55 来源:环球网 
2017-08-07 08:55:30来源:环球网作者:责任编辑:白璐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8月1日报道,一项研究表明,地球上现存的所有花卉都可以追溯到1.4亿年前的同一个“祖先”。

科学家推测现存花卉“祖先”样貌 或存活于1.4亿年前

  科学家将花卉演化的模型与来自现存鲜花的最大的特征数据组合在一起,在此基础上推测花卉祖先的样貌。最早的花卉有三组同心圆的花瓣状器官,轮状分布,是雌雄同体。

  埃尔韦 索凯(Hervé Sauquet),来自法国巴黎南部大学,是发表在这周《自然通讯》的论文的作者之一。他说,现存的所有花朵都与他们的祖先不尽相同,原因在于花卉的祖先存在于至少1.4亿年前,经过了相当长的时间才演变出今天的多样性。

  没有参与这项研究英国伯明翰大学的杰森 希尔顿医生(Jason Hilton)博士说:“最早的花的结构和组织依然神秘。例如,我们不知道最古老的花朵是单性的还是双性的,或是依靠风还是昆虫授粉。”

  为了重现第一朵花的外观,科学家记录了来自792个现存花朵的特征,如花瓣和萼片。他们将这些特征的分布映射到开花植物的进化树上,使他们能够在花卉历史的关键点重现花朵的样貌——包括所有现存花卉的最后一个共同的祖先。

  第一朵花被构建成花瓣状的结构,轮状布置在一起,使得每片花瓣出现在同一个平面里,就像一朵普通但多轮的百合,而非像莲花一样围绕花茎花瓣重叠呈螺旋状展开。

  埃尔韦 索凯(Hervé Sauquet)说:“通过研究,我们了解到最早的花令人惊讶的特征,特别是它的器官(如萼片,花瓣,雄蕊)可能是轮状而不是螺旋状”。

  此外,对于一直饱受争议的花的性别进化,这项研究推断花卉祖先是两性的,同时拥有雄蕊和雌蕊。

  杰森希尔顿说。“这项研究很重要,因为它告诉我们花卉祖先有多复杂,现在研究者正努力在化石中搜寻它或类似于它的东西,以判断构建的模型是否正确。”陈肖楠

[责任编辑:白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