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水上巡逻艇用上无人驾驶

2017-08-04 09:09 来源:北京日报 
2017-08-04 09:09:19来源:北京日报作者:责任编辑:白璐

  波光粼粼的天鹅湖上,行驶着数艘巡逻艇,凑近一看,各艘巡逻艇上都没有司机驾驶。正值汛期,合肥天鹅湖上从上个月开始就尝试使用无人驾驶巡逻艇。更让人吃惊的是,这种巡逻艇最重要的任务竟然是——救人!

  小伙伴们对无人驾驶技术并不陌生,地铁、汽车上都已经开始尝试使用。上个月,合肥市公安局巢湖水上分局在天鹅湖举行“无人智能巡逻艇”首巡仪式,这些新“上岗”的巡逻艇全部配备了无人驾驶系统,还有GPS、声呐、摄像头等设备。据介绍,这是世界首次使用警用“无人驾驶巡逻艇”。

  首次用上无人驾驶巡逻艇的天鹅湖,是一个始建于2003年的人工湖,也是合肥最大的开放式公园。据媒体报道,去年天鹅湖发生15起溺亡事件,其中单月就发生6起。自天鹅湖开放以来至今已有66人在此溺亡。

  为了减少溺亡等事件的发生,安徽警方与中国科学院院属企业安徽中科华澄智能科技合作研发了“无人智能巡逻艇”。技术人员介绍,无人智能巡逻艇的突出特点为目标自动识别与早期预警。巡逻艇上分别搭载了光学摄像和热红外摄像头,开发了基于动态目标多特征差异检测原理的光学和热红外图像细胞神经网络识别算法,实现了无人艇在动态巡航状态下对动态目标的捕捉与准确识别。

  没有司机,无人巡逻艇平时怎么工作呢?这艘无人智能巡逻艇通过分析天鹅湖周围部署的20多台光学和热红外摄像头数据,进行运转。这些设备可监控水面,一旦有人溺水就可向巡逻艇发送警报,提供遇险人员的精确定位。更重要的是,巡逻艇上配备的电脑随后可计算出最快的航路并前往救援。

  合肥市公安局巢湖水上分局局长王旭在无人智能巡逻艇首巡仪式上介绍,虽然无人智能巡逻艇无法搭载乘客,但巡逻艇接近遇险人员后,遇险人员可以获得浮力援助,直到指挥系统呼叫的有人驾驶船只到达。王旭说,巡逻艇配备的高科技设备使它能够在最短的时间内进行救援,不会与水面上的其他船只相撞,也可以在所有天气情况下昼夜作业。技术人员表示,该巡逻艇是研究成果产业化的良好开端,将进一步应用到江河湖海、水上航道、水库等区域的安全防范与巡逻。

[责任编辑:白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