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藿香正气”能不能与头孢同服

2017-08-04 09:08 来源:北京日报 
2017-08-04 09:08:00来源:北京日报作者:责任编辑:白璐

  很多人都知道藿香正气水不能和头孢一起吃,那其他名字中包含“藿香正气”的药,能与头孢同服吗?

  首先来看一下藿香正气水不能和头孢同服的原因——乙醇(酒精)。藿香正气水中含有乙醇,原本乙醇在人体内会逐渐代谢,最终变成二氧化碳和水排出体外,但是头孢类抗生素可以阻断乙醇的正常代谢。如果大量乙醇滞留在体内,就会出现胸闷心慌、头痛面红、焦虑等中毒症状。由此可知,不是藿香正气水里面的中药与头孢出现了相互作用,而是藿香正气水的制剂工艺所必需的乙醇在作怪。

  因此,不是所有藿香正气的制剂都不能与头孢同服,目前列入禁止名单的只有含乙醇的“藿香正气水”。其他口服液、胶囊、滴丸、片剂等剂型虽然在制作过程中也用到乙醇,但都逐步除去,最终给药时已不含乙醇。一般来讲,质量合格的藿香正气口服液、藿香正气软胶囊、藿香正气片、藿香正气滴丸与头孢同服,均不会发生上述不良反应。金锐

[责任编辑:白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