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人脸识别技术发展迅猛 “刷脸”时代真要来临?

2017-08-04 09:05 来源:广州日报 
2017-08-04 09:05:54来源:广州日报作者:责任编辑:张佳兴

  “刷脸”支付走向应用。

  刷脸考勤、刷脸支付、刷脸进站、“刷脸”识别闯红灯的行人……除了智能音箱,人脸识别技术已成为我国目前创业热度最高的细分领域,短短几年内诞生了4家独角兽公司。随着人脸识别商业化应用频频落地,“刷脸”时代要来临了吗?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倪明

  AI风口爆发前夜,有一批在大公司最早接触到人工智能的技术研发人员,选择离开大公司自己创业。微信团队核心成员李明强便是其中一员。李明强告诉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2013年在广州创办图谱科技时,即便头顶腾讯技术专家的光环,资本机构对图像识别的前景依然疑虑重重,投资大佬们对他说:“如果是O2O、游戏领域,我们肯定投你。”

  仅仅用了不到四年时间,图谱科技就成长为人工智能明星企业。而随着人工智能站上风口,计算机视觉领域初创公司成了国内顶级创投机构争先追捧的“香饽饽”,获得的融资纪录也在不断刷新。7月11日,商汤科技宣布完成4.2亿美元B轮融资,创下了全球人工智能领域史上最高单笔融资纪录。两个月前,同为人脸识别公司的依图科技宣布得到高瓴资本领投,云锋基金、红杉资本、高榕资本以及真格基金等跟投的3.8亿元C轮融资,最新一轮融资将主要用于人工智能技术在医疗行业的推进。

  知名投资人李开复感慨道,光是人脸识别领域,中国就诞生了4家独角兽公司(独角兽是指估值超过10亿美元的初创公司)。

  小店应用人脸识别

  昨日,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在荔湾区恒宝华庭的“爱回收”小店看到,通过人工智能图像识别技术,分析线下门店摄像头采集的图像,能精准统计到店客流,识别多次到店的客户,并记录客人的性别、年龄、表情、服饰、到店次数和滞留时间。店铺负责人说,广州200多个门店都安装了图谱智能云设备,每个门店设备月租只要几百元,却可以在选址、风险控制、巡店督查方面提升精细化运营能力。图谱科技建成国内重要的图像审核数据中心,记者见到的这一场景将在广州更多的零售线下店应用。

  整体视频场景等

  还没有达到人的识别水平

  人脸识别技术已是人工智能最火热的应用之一。和语音交互不同的是,计算机视觉公司几乎都是向其他企业提供技术支持,而非直接向消费者提供相关产品。“图谱科技最早做2C,直到转向2B后方实现盈亏平衡。”李明强回忆说。商汤科技联合创始人、CEO徐立对记者表示,目前技术能够做到单一视觉垂直领域准确度超越人类,但整体视频场景内容、物体识别,现阶段还没有达到人的标准水平,这就是目前还未出现计算机视觉技术层面的消费级产品的原因。

  如何在BAT等巨头的夹击下生存,是图像识别创业公司必须面对的一个问题。

  在腾讯副总裁姚星看来,和移动互联网时代不同,马太效应对于人工智能领域而言,并非完全实用。“对于人工智能的领域,没有哪一家企业能够做到一家独大。创业公司没有搭建平台的优势,解决垂直的长尾需求才是王道。”李明强认为,朝着2B这个方向去尝试,找到一两个比较合适的垂直行业深扎到里面,是留给创业公司的机会。

  担忧: 目前刷脸技术靠谱吗?

  在今年央视的3·15晚会上,人脸识别技术漏洞遭到曝光,主持人仅凭一张观众手机里的自拍照,经过简单技术处理,就成功破解了人脸识别。这引起了人们的担忧:人脸识别技术足够安全吗?

  李明强向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表示,“比赛就像考试,就像一个人虽然可以通过刷题训练拿到高分,但只有走出实验室,落地到实际应用场景中的产品体验和口碑才能看出实力。”

  图像处理专家黄迪告诉记者,实验结果表明,在受限环境中,1:1人证核验的准确率高达90%到95%,而1:N的人脸识别技术还不算特别成熟,往往需要人的参与和干预。

  “刷脸”登机、验票、支付都属于1:1的人证核验,而打拐、曝光闯红灯者则属于1:N人脸识别,即从N个人脸中找出1个目标。

  前景: 图像识别的下一个风口

  图像识别未来的应用场景和研究热点有哪些?多位业内人士告诉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安防、金融、医疗、信息安全、零售等行业电子化程度较高、数据较集中且数据质量较高,因此在这些行业将会率先涌现大量的人工智能场景应用。

  以AI+医疗为例,全球最大语音识别公司 Nuance 将近一半的收入来自医疗,上市公司科大讯飞也在近期开始重兵布局医疗。据悉,科大讯飞对临床CT图像的肺结节检出准确率基本达到普通三甲医院影像科医生的平均水平。目前,从肺部 CT 影像检测细分方向切入,接下来还会进入乳腺钼靶图像、MRI 图像等的智能分析方,预计今年年底实现大规模临床应用。

[责任编辑:张佳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