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们为什么要锻炼身体

2017-08-04 09:00 来源:《中国科学报》 
2017-08-04 09:00:10来源:《中国科学报》作者:责任编辑:张佳兴

  如今运动健身已成为一种时尚,朋友圈里时不时被夜跑、健步走、广场舞、马甲线等刷屏。其实,不仅是时尚,健身在缺乏体力活动的现代社会确实越来越重要了。在8月8日第九个“全民健身日”到来之际,让我们从身体角度了解运动健身的必要性。

  ■史仍飞

  今天,运动健身越来越受到国人的重视,广场、马路无不是运动健身的人群。体育锻炼已经成为健康的一个同义词,然而在体育这里却没有任何人是完全健康的。

  远古的时代,为了生计,人类不得不通过体力劳动去获取食物,通过奔跑和跳跃去逃避异种的侵袭。那时从来没有想到通过体力劳动或运动去改善健康,不管弗洛伊德还是达尔文,对体育运动都没有提到多少,可能是在他们的时代体育没有什么重要意义吧。那时候根本没有足球场或田径场、没有体操,也没有贝肯鲍尔、马拉多纳,更没有运动损伤。其实,除了人类迫使自己去做运动,没有动物进行“体育锻炼”。

  不运动将会带来哪些害处?

  众所周知,现代社会由于交通工具、机械化、自动化甚至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到来,使得人体的机能越来越差,肌肉功能退化、体力下降、脂肪渗透到人体的每一个空隙。更糟糕的是,今天人类获取高热量的食物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容易,肥胖悄无声息地蔓延着。

  缺乏活动,造成了我们赖以生存和活动的肌肉的退化。人类到了成年之后,随着岁月的流失,肌肉质量开始下降。40岁开始,成人每10年失去3%~5%的肌肉质量。尤其50岁后更明显,每年1%~2%的丢失。到75~80岁时,骨骼肌仅占体重的25%。肌肉衰减征与静息的生活方式、营养缺乏、细胞外氨基酸代谢失衡及氧自由基损伤等多因素影响有关。

  在我们衰老过程中,总是认为肌肉的丢失是一种理所当然的事情。可是,当肌肉丢失时,肌肉力量下降和功能降低,脂肪比例增加时,且更容易疲劳,更容易跌倒及出现骨质疏松等健康问题。

  这样看来,那些久远年代的伐木工人和船夫真的十分幸运,经过一天的辛苦工作,回家倒在床上的时候,竟能比早上起身去工作时更增添几分魅力。而今天大多数男人的工作只能让他们更加丑陋,所以没有别的办法,只好在晚上去当无树可伐的伐木工——去健身馆,做那些过去人做的举重、划船、拉锯的体力劳动,且我们还美其名曰称其为“健身运动”。

  这就像在缺乏重力作用的太空,航天员的肌肉长时间在失重的环境下容易导致骨骼脆弱、钙质丢失,以及骨骼肌萎缩、肌力下降等健康问题一样。航天员为了保持身体的健康和延缓这种因失重带来的不利影响,为了减少飞行中的身体变化,保持飞行和返回时的身体状态,除了科学合理的营养物质补充,进行适量的运动锻炼是非常有必要。

  著名医学杂志《柳叶刀》曾通过研究指出,2008年全世界估计有530万人死于不运动,这个数字甚至超过了死于吸烟的人数(500万)。世界卫生组织则估算,每年全世界因缺乏锻炼致死的人数高达320万人,而且还在迅速增长。

  剑桥大学的研究发现,每年大约有67.6万人死于不运动,而33.7万人的体重超重,对于正常体重者、超重和肥胖者而言,发现早期死亡的最大风险归因于不运动。肥胖和不运动常常相伴相随,无运动和肥胖引起的疾病基本相同,如心血管疾病。

  运动对任何体重的人都是有益的。他们也指出瘦人如果不运动,会有更高的健康风险。对于肥胖的人而言,运动的人比不运动的人健康状况更好。如果能够鼓励大家去运动,将会使死亡率降低近7.5%,但消除肥胖只会使死亡率降低3.6%。他们强调应该努力减少肥胖,但体力活动更应该作为一项非常重要的公共卫生战略。

  通过运动认识自己的身体

  今天我们的公共卫生专家、医生、媒体上的运动达人,以及我们这些略懂运动科学的人似乎一直在试图鼓动久坐不动的人去热爱运动,并且坚持下去。具有讽刺意味的是,统计数据已经证明:对于寿命和死亡,体育锻炼基本上于事无补。人们借助于体育锻炼并不会活得长很多,而且,人们通过体育锻炼所获得的那几个月,又被他们用在了体育锻炼上。

  不过,运动心理学方面的研究给出运动健身的益处,即从人体大脑的神经递质到心灵深处的宁静,运动似乎都发挥积极作用。运动把体育锻炼刻画成能够增进人们当前幸福感和满足感的方法,而不是仅仅考虑未来的健康、减重和改善个人形象来刺激人们锻炼了。

  今天我们提倡“Exercise is Medicine”,把运动方案和建议说成医生所开的运动处方。运动本来是一种愉悦的身体活动,希望专家们不要再把“每周进行至少150分钟有氧运动”这样的适度锻炼当药方一样开给病人。应该说运动让我知道了我是谁,而同样重要的是,它还让我知道了我不是谁。通过运动我认识了自己的身体,还意识到自己有必须照料它的义务。而且,越是去完善我自己的身体,就越是明白,假如人们没有完美的身体,他们就既不能达到心智的完美,也不能达到精神上的完美。

  西格博士这样说道:“体育锻炼是生活的万金油,很遗憾我们并没有教给人们这一点。我们告诉他们的是,锻炼是药,或是对体重秤上超标数字的惩罚。经常进行体育锻炼应该是人们主动想做、喜欢做的事,而不是医生强迫的。”

  今天我们可以给运动提供100条充足的理由,当然我们也可以给不去运动找到无数个借口。是时候要作出选择了:是好好照料我们的身体,还是任由时间侵蚀它?

[责任编辑:张佳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