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颜色太鲜艳顾客不敢买 桃子太红,有没有问题?

2017-08-04 08:54 来源:北京晚报 
2017-08-04 08:54:29来源:北京晚报作者:责任编辑:白璐

  现在正是桃子大量上市的季节,吴阿姨却因为挑不到合心合意的桃子而烦恼,用吴阿姨的话说,小区门口摊位上的桃子都“太红了”,不敢买。记者采访农业专家了解到,颜色鲜艳的桃子多是套袋原因或者品种差异造成,市民不必过于担心。

  在朝阳区一家小区附近聚集着两家水果铺,记者发现这些店里桃子的颜色都非常鲜艳,看上去甚至红得有些不自然。桃子的售价有的5元一斤,有的10元3斤。当记者询问水果店老板为何桃子颜色如此鲜艳时,一位店主表示,红色的是“九号”品种,旁边不怎么红的是久保桃。另一家老板的说法则相反,颜色鲜艳的桃是久保桃。附近一位居民告诉记者,自己买桃时都不敢买红的,宁愿走远一些去买街角一家有点发绿的桃,虽然看着不好看,但求吃着放心。网上论坛也有网友猜测说:“买的桃子颜色红得太过鲜艳,恐打药,求验证方法。”

  那么,颜色鲜亮的桃子到底是如何形成的呢?太过红艳的桃子吃起来有没有安全隐患呢?一位业内专家告诉记者,桃子脸“红”颜色深主要是两个原因造成的:一个是品种差异,还有一种是套袋造成的。之前,消费者买水果爱挑“颜值”高的,要个头大颜色好,育种的时候大家就都朝着全红的方向发展。如果桃子本身不是全红的品种,套袋也可以出来同样的效果,采收前三五天把袋子撤掉,原来青的或者白的桃就会被太阳晒红,看起来很漂亮。

  不过,专家建议市民,挑选好吃的桃子要跳过“桃色陷阱”,不能盲目迷信颜色好看的就一定好吃,“这样的桃往往不太甜”,因为虽然外表晒红了,有的桃子却没有真正成熟,甜度自然达不到。反而是没有套袋的桃子是慢慢上颜色,一般不会早采,成熟度会更高一些。

  至于如何识别久保桃,专家表示,由于不耐储存,桃子基本是靠品种来调节市场供应的,一个品种的市场供应期在10天左右。久保桃是日本品种,每年7月下旬到8月上旬成熟,这种桃偏圆,果实的底部往下凹陷,掰开以后是离核的,靠近核的地方有一点红。记者孙文文

[责任编辑:白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