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清理石油泄漏 头发的效果更好

2017-08-04 08:49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7-08-04 08:49:35来源:北京青年报作者:责任编辑:白璐

  【新知关键词:石油清理】

  据“科学警报”网站日前报道,澳大利亚科学家提出,可以用人类头发来清理石油泄漏等环境污染,降低治理环境的成本。

  石油泄漏对海洋生态系统的影响,在近年的新闻报道中屡见不鲜。用于治理此类污染的东西很多,聚丙烯等塑料聚合物的效果很好,但制造成本高。科学家们发现发廊每天送到垃圾场的碎头发就是天然的生物吸附剂,能够吸附相当于本身质量3到9倍的石油。

  虽然棉花和羊毛也是很好的吸附剂,但它们拿来制衣会发挥更大的经济效益。头发则不同,只要剪下来就没什么用处了,而且即便拿来吸附石油,只要经过清洗,吸附能力不会变差。科学家认为,头发的这项作用既能减轻垃圾处理负担,又能解决石油污染问题,可谓一箭双雕!

[责任编辑:白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