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怀孕那些事儿之孕期与D-二聚体检测
2017-08-03 13:40 来源:北京潞河医院 
  D-二聚体是纤维蛋白单体经活化因子XIIIa交联后,再经纤溶酶水解所产生的一种特异性降解产物,是一个特异性的纤溶过程标记物。其浓度可随创伤、手术、妊娠、弥散性血管内凝血、血栓等因素升高,反映抗凝系统和纤溶系统的激活。因此,孕期检测D-二聚体具有重要的临床指导意义。

  研究表明,正常孕产妇的孕早期D-二聚体含量略高于非孕成年人的参考值。随着孕期的增长,其含量也会有明显上升,孕晚期的含量为孕早期的1.5—5.7倍。在产后第一天,D-二聚体含量浓度会急剧上升到达一个峰值,三天之内恢复至较低水平。

  妊娠期高血压综合症(PIN)是以高血压、蛋白尿、水肿为特征的多器官妊娠并发症,妊娠20周以后为高发期,易发生早产、产后出血、胎盘剥离等妊娠疾病,严重威胁母婴的健康。近年来,许多学者发现PIN的发生与D-二聚体有一定的相关性,其异常升高是PIN的独立危险因素,对PIN具有显著的预测价值。重度PIN患者其血浆D-二聚体含量明显高于正常妊娠者,且其水平与疾病严重程度成正相关。监测孕产妇D-二聚体,发现其浓度异常增高时,应及时采取相应的治疗措施,可一定程度上规避由PIN导致的危急妊娠期并发症,降低对母婴的伤害。

  妊娠期糖尿病(GDM)是妊娠期间发现或发病的由糖耐量异常及糖尿病引起的不同程度的高血糖,会引起一系列的并发症,严重危害母婴健康。我国的GDM发病率为1%-5%,且有增长趋势。GDM患者血管内皮损伤,受损的血管内皮及炎症因子会激活体内的凝血及纤溶系统。D-二聚体的浓度在尿蛋白未出现异常时就会增高,所以检测D-二聚体可以预示GDM患者纤溶系统改变,检测其浓度的变化可以作为临床监测GDM患者微血管病变程度,也可提示临床及时采取一些有效的诊治措施,防止或减缓GDM微血管病变的病变及糖尿病肾病的发生。

  产后弥散性血管内凝血(DIC)主要病因为产后出血,起病急骤,病情复杂,发展迅速,诊断困难,预后凶险,如不及时识别处理,常危及患者生命。除了结合孕产妇的原发基础病、临床表现及其它实验室检查结果外,D-二聚体及纤维蛋白原(FIB)异常偏高或者两者严重失衡呈分离状态也是孕产妇发生DIC的信号,要高度警惕。

  孕产妇通常会出现D-二聚体升高,但健康孕产妇一般只伴随纤维蛋白原升高,而有上述孕产期疾病的孕产妇还伴有其它凝血项异常,所以在应用D-二聚体检测的同时还需要联合检测其它凝血项目。此外,孕产妇D-二聚体应动态监测,对于异常高值结果,如果维持3天还未下降,甚至有上升的趋势,即使尚未出现相应的临床症状,也应该引起临床的重视,尤其是产后1周之内,监测D-二聚体的变化趋势比数值本身更加重要。

[责任编辑:赵清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