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二胎时代,注意你的手腕!
2017-08-03 13:38 来源:北京潞河医院 

  最近,门诊接诊了很多手腕疼痛的患者,多数都是新妈妈或者帮忙带娃的奶奶或姥姥,大都是手腕、大拇指一侧疼痛,大拇指一抬就疼,别说抱小孩,就是写字、系扣子都感到疼痛难忍。其实,这个问题很常见,医学名称叫做桡骨茎突狭窄性腱鞘炎,随着新妈妈患者增多,也被称为“妈妈手”。

  “妈妈手”是腿鞘炎的一种,发生于桡骨茎突部,主要临床表现是握拳外展时局部剧痛、提物乏力,在桡骨茎突可触及豆大结节,压痛明显,特别是在大拇指做主动或是有阻力的伸直与伸展动作时疼痛感更加明显。新妈妈在给宝宝哺乳时,常用手来支撑婴儿的头部,由于长期过度使用手腕、拇指部位及保持同一种抱婴姿势,造成手腕肌腱部位缺血水肿而产生无菌性炎症,就会导致手腕疼痛,而且持续不缓解。

  得了“妈妈手”该怎么办呢?

  1. 要避免高重复性的拇指以及手腕的伸展运动,不要过度用力,不要长时间用拇指抓握,比如连续使用电脑,长时间看手机等。短期内需要休息,避免反复刺激导致疼痛加重。疼痛彻底好转以后再继续工作或者带小孩。如果实在不能休息,哺乳时就用好的一侧手托着孩子的头,有问题的手放松不使劲,用肘部用力。

  2、正确的抱孩子姿势:新手妈妈一定要掌握好抱孩子的正确姿势:抱小孩的时候主要是上臂和前臂用力,手腕只是轻轻扶挡,两侧手臂交替,灵活运用腰腹力量减轻手腕的负担。任何一个姿势不要保持时间过长,要经常变换姿势。

  3、如果疼痛长时间不缓解,就要及时就医,利用冲击波、理疗或者支具固定手腕来缓解症状。

[责任编辑:赵清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