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啤酒肚”真是喝出来的?

2017-08-02 08:58 来源:北京日报
2017-08-02 08:58:13来源:北京日报作者:责任编辑:白璐

流言1

“啤酒肚”真是喝出来的?

流言:很多人说啤酒肚肯定跟啤酒脱不了干系,因为啤酒是“液体面包”,喝多了就会造成啤酒肚。

真相:啤酒肚是一个比喻性的名词,真正的成因是不合理的饮食习惯,而且同样重量的啤酒也远远不如面包热量高。

德国联邦营养医学会有研究显示,“啤酒肚”与男性的遗传基因有关,就像女性肥胖从臀部开始一般,男性的脂肪大多数贮存于腹部。研究者发现,好饮啤酒者出现啤酒肚乃至肥胖的几率,并不比不喝啤酒的人高,虽然啤酒算不上减肥饮料,但也并非造成饮酒者超重的原因。常常喝啤酒的人与那些不喝或极少喝的人相比,腰围并不会更粗,体重也不会更重。

流言2

宝宝吃盐会丧命?

流言:最近有消息称,“一位母亲听取邻居的建议,在粥里加了盐,没想到竟然断送八个月孩子的性命。”

真相:盐对于每一个人都是必不可少的,对于婴幼儿来说,少盐是总原则。因为婴幼儿肾脏发育并不完全,所以,摄入过量盐分很可能加重肾脏负担、导致代谢异常、引起水肿等。当然,不可能立刻丧命那么夸张。

少盐的主要原因还是长远考虑。高血压的发生和高盐饮食密切相关,而要想降低成年人的盐摄入量,必须从控制婴幼儿的口味开始。

也就是说,不是“一岁以内婴儿不能吃盐”,而是,遵循少盐的总原则,不需要给婴儿额外添加盐分。

流言3

O型血最招蚊子?

流言:夏季到来,蚊虫叮咬让很多人苦不堪言。许多传言称O型血比较甜而且香,所以O型血的人特别招蚊子。

真相:蚊子侦测和定位目标主要是靠二氧化碳、热量、挥发性化学物质等因素。它能分辨出人体细胞活动所产生的某些分子,只要你在呼吸、出汗或是散发热量,你的温度,你释放出的水蒸气、二氧化碳,你汗液中的丙酮、辛烯醇、乳酸等化学物质,都在诱惑着蚊子,让它们循着踪迹找到你。

那么血型与蚊子到底有没有关系?各国的科学家和媒体都做过大量的实验,目前的结论证明,没有直接关系。

至于“血甜更招蚊子”一说,根据目前的研究结论,并未发现这两点有什么直接联系。不妨留意一下体检报告常规检查中,血液检测一栏内有一个叫“嗜酸性粒细胞”的项目,此项偏高者更投蚊子所好。

流言4

“过午不食”有助减肥?

流言:“过午不食”大概意思是“正午”以后直到次日黎明,都不再进食了。在很多减肥人士心中,“过午不食”被看成“减肥良方”。

真相:人如果长时间处于空腹状态,那么身体就会出现一些异常反应——调节体重的两种激素含量将大幅度偏离正常值:能够增长食欲、刺激饥饿感、加速胃排空及胃酸分泌的脑肠肽会急速增加;能够降低食欲、抑制脂肪细胞合成的瘦素则会大幅减少。如果这样,人在过午不食后不仅不会瘦,反而会更容易胖。

相比不吃晚饭来说,吃对晚饭更有助健康。最好在下午5点至7点间吃晚餐,晚饭要吃得清淡些,可以适当吃些肌纤维短、好消化的瘦肉或蛋类,多吃些蔬菜和粗粮。

和古人相比,现代人夜间活动量大,常常到凌晨才睡觉,如果不吃晚饭,可能会导致消化道出血、溃疡穿孔等更严重的疾病。

(北京市科协首都科学传播工作室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