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盲补有风险,且行且珍硒

2017-08-02 08:46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7-08-02 08:46:26来源:北京青年报作者:责任编辑:白璐

  近几年,硒悄悄进入了普通大众的视线,百度百科称其为迄今为止发现的最重要的抗衰老元素,另有抗癌之王、明亮使者、心脏守护神等美誉。人们逐渐认识到这硒真是个好东西,但是对于谁需要补?怎么补?何时补?大家似乎还有点晕头转向。为了不继续摸石头过河,下面我们就说说补硒之路上,如何且行且“斟硒”。

  先简单介绍一下硒,它是一种非金属化学元素,符号Se,是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对人体起到很重要的作用。到底多重要,我就跟您这么说吧,食Se性也,跟吃饭地位差不多,不吃不行,吃多了也受不了。

  1亿多人膳食中硒不足

  1935年,地方性心肌病在黑龙江克山县发现,所以称之为克山病。70年代,我国科学家发现克山病区缺少硒元素。不过,缺硒并不是克山病的病因,缺硒的地区很多,并没有都得克山病。但是硒能够预防和治疗克山病,这在当时挽救了许多病患,也让我国多年后的《食品中污染物限量》中的硒指标被取消。

  硒在地壳中的含量相当少,排名70,而且不是均匀分布,我们国家就占了少一半。硒在我国的分布也不均匀,甘肃、青海、广东和湖北是四个富硒省,而由东北的黑龙江到西南的云南有一个以棕褐土体为中心的低硒带,这也造成了1亿多人膳食中硒不足。

  硒有重要的抗氧化作用

  硒在人体中存在于脂肪以外的所有组织,每人大约有14-21毫克。肝、胰、肾、脾、牙釉质、指甲中最多,所以缺硒的时候肝脏和指甲很容易出问题。其次,硒也存在于头发中,头发硒含量测定还用于判断人体硒水平。

  硒在人体中发挥作用,主要是通过形成硒代氨基酸,构成蛋白质,发挥酶的作用。这个酶的活性,是抗氧化。抗氧化是个特别重要的活性。人体一天天的代谢、衰老就是一个不断氧化的过程。身体的各种不适,三高、癌症、糖尿病也都跟体内的氧化息息相关。而我们要做的,就是用各种方法来阻抗这个过程。

  物理上有个词叫“熵”,它表示物质或环境的混乱程度,熵定律可能是宇宙的终极定律,一切事物的发展都是熵不断增加的过程。比如你不收拾,房间就越来越乱,而不是越来越整齐;你不控制生活节奏和饮食,你的身体就会越来越垮,而不会长出马甲线。于是你发现,熵增是一个毫不费力却令人痛苦的过程,你想要熵减,那么,你就得做“功”。你得大扫除,跑步,抵制美食的诱惑。人的代谢伴随的氧化过程,就是熵在增加,所以抗氧化非常重要。而硒的技能就是抗氧化。你说,是不是该,且行且珍硒?

  缺硒和盲补都不靠谱

  那么,哪些食物里的硒含量多呢?普遍来说鱼虾肉比植物性食物要多一些。但是,英国Newcastle大学的John Hesketh教授说,硒在食物中的含量并不取决于食物的种类,而且依赖于食物的产地。换句话说,硒丰富的地区,长出来的菜或喂出来的肉,硒含量才丰富。

  缺硒有可能导致大骨节病、克山病、免疫力下降等。但硒太多则可能导致腹痛、流涎、肺水肿、头昏甚至死亡。所以硒,补还是不补,是个重要的问题。不过可以通过三点来判断。

  首先,通过硒在我国的分布图查看,你是在富硒省还是处于低硒带,后者地区的朋友就有缺硒的风险。其次,可以去医院科学检测一下身体是否缺硒。最后,补硒的时候要遵医嘱,也可以参考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中硒元素的推荐摄入量来决定。

  文/高洁(食品科学博士)

[责任编辑:白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