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民营养计划》最关心的五类人,有你吗

2017-08-02 08:45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7-08-02 08:45:23来源:北京青年报作者:责任编辑:白璐

  近日,营养圈都在讨论最新发布的《国民营养计划(2017—2030年)》(以下简称计划),这一计划明确了今后一段时期内国民营养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实施策略和重大行动,也对最关心的五大人群提出了具体的计划。

  0-6个月婴幼儿:计划将提高0-6个月婴幼儿的纯母乳喂养率作为2020年、2030年的目标。在计划实施中将完善母乳喂养保障制度,改善母乳喂养环境,在公共场所和机关、企事业单位建立母婴室。研究制定婴幼儿科学喂养策略,宣传引导合理辅食喂养。WHO中将纯母乳定义为即不喂给婴儿除母乳之外的任何食物或饮料,甚至不喂水。

  5岁以下儿童:计划将控制5岁以下儿童的贫血率与生长迟缓率作为2020年、2030年的目标。在计划实施中将提高婴幼儿食品质量与安全水平,推动产业健康发展。及时修订完善婴幼儿配方食品及辅助食品标准。提高研发能力,持续提升婴幼儿配方食品和辅助食品质量等。

  学生:学生人群是计划中非常关注的人群。计划中将缩小城乡学生身高差别,学生肥胖率上升趋势减缓作为2020年、2030年的目标。计划实施中将制定满足不同年龄段在校学生营养需求的食谱指南,引导学生科学营养就餐。制定并实施集体供餐单位营养操作规范。增加机构中营养师的配备。开展针对学生的“运动+营养”的体重管理和干预项目,加强对学生超重、肥胖情况的监测与评价,分析家庭、学校和社会等影响因素,提出有针对性的综合干预措施。

  孕妇:计划中将孕妇的贫血率与叶酸缺乏率控制在一定范围内作为2020年、2030年的目标。项目实施中将推进县级以上妇幼保健机构对孕妇进行营养指导,将营养评价和膳食指导纳入我国孕前和孕期检查,开展孕产妇的营养筛查和干预。继续推进农村妇女补充叶酸预防神经管畸形项目,在合理膳食基础上,推动开展孕妇营养包干预项目。

  老年人:计划中指出将试点开展老年人群的营养状况监测、筛查与评价工作并形成区域示范,逐步覆盖全国80%以上老年人群,基本掌握我国老年人群营养健康状况。建立满足不同老年人群需求的营养改善措施,促进“健康老龄化”。建立老年人群营养健康管理与照护制度。

  重点人群中没看到你的影子?这并不代表你被计划冷落了。因为计划中也指出将提高居民营养健康知识知晓率,降低全民食盐摄入量,放缓居民超重肥胖增长速度。所以,除了理解上面的具体计划,好好关心身边的这五种人,自己也可以参照计划,不断提高自身的营养素质。

  文/魏艳丽(营养学博士)

[责任编辑:白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