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形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农耕文明保护群

2017-08-01 09:19 来源:新华社 
2017-08-01 09:19:36来源:新华社作者:责任编辑:郑然

  新华社北京7月31日电(记者王优玲)住房城乡建设部总经济师赵晖说,经过四次全国性调查认定,我国已将4153个有重要保护价值的村落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形成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农耕文明保护群,对传统村落实施整体活态的保护理念与方法也走在世界前列。

  赵晖在31日举行的传统村落保护发展国际大会新闻发布会上说,传统村落是活着的文化遗产,是文明的生命延续,对当代及未来人类发展具有重要借鉴意义。但随着工业化、城镇化的快速发展,大批传统村落逐步消失,保护发展传统村落是当今迫在眉睫的历史使命。

  赵晖表示,从现在起将进入传统村落保护第二阶段,即攻坚克难,复苏传统村落。要投入更大努力,使量大面广的危险的、破损的文化遗产既得到保护,也得到修缮,使贫穷落后的传统村落生长出发展活力。同时使优秀传统文化在现代化建设弘扬光大。

  据介绍,自2012年至今的5年,我国基本实现传统村落保护发展第一阶段的目标,将大部分传统村落列入保护对象,通过中央财政支持和各级政府及民众的努力,实现了四个基本,即:传统村落的文化遗产得到基本保护,生产生活条件得到基本改善,保护管理机制基本建立,具备基本的安全防灾能力。

  住建部与福建省人民政府将于2017年10月中下旬在福建省厦门市共同举办首届“传统村落保护发展国际大会”。此次大会的主题是“传承文明,共创未来”,重点讨论的议题有,全球视野下的农耕文明保护、农耕文明传承与可持续发展、传统村落保护中国行动、传统村落与遗产保护、传统村落保护发展新技术和新思路等。

  在建立可持续的国际合作机制方面,赵晖说,将倡议开展国际学子走进传统村落活动,开展传统村落保护技术标准合作研究,开展“一带一路”传统村落合作研究,创建传统村落国际数字博物馆,开展技术人员培训、学者交流等。

[责任编辑:郑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