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及时预防脱水 不渴也要端杯

2017-08-01 08:58 来源:健康时报 
2017-08-01 08:58:38来源:健康时报作者:责任编辑:郑然

  原标题:及时预防脱水 不渴也要端杯

  炎夏酷暑,由于机体新陈代谢旺盛,人体对水的需求量较冬春季节大大增加。尤其是老年人,由于口渴感觉的减退以及尿液浓缩能力的下降,发生脱水的机会远比其他人群要高。老年人体内一旦缺水,不仅导致机体酸碱平衡失调,而且会诱发缺血性脑中风和心肌梗塞。因此,度盛夏,老年朋友应高度重视预防脱水,以防心脑血管意外。

  医学研究证明,血液粘稠度过高、血瘀是引起脑血栓的重要原因之一。而血液粘稠度过高的原因除了血脂过高以外则主要是体内脱水。临床研究发现,脑血栓发病高峰为清晨,而体内缺水就是主要诱发因素之一。这是因为人过中年以后由于夜间失水来不及补充,使体内缺水进一步加重,从而血液粘稠增加、血小板凝集力和粘附力增强、血液发生瘀滞而引起脑血栓或心肌缺血。为此,老年人应特别注意补水,尤其是夜间和清晨补水,对防止血栓形成、预防心脑血管意外是药物不可替代的。

  除了生理原因造成机体脱水外,夏日常见的急性胃肠炎、细菌性食物中毒等感染性腹泻及高热、出汗等,也会造成体内水分丢失过多,使血容量急剧下降、血液粘稠度增加和血流缓慢,同时,一些致病菌产生的毒素进入血液循环,还会刺激血管发生痉挛,改变血管壁的通透性。这些因素都可造成心脏血管严重缺血缺氧,诱发心肌梗塞或脑中风。因此,时值盛夏,老年人应格外注意饮食卫生,防止“病从口入”。一旦发生腹泻、高热等症,应及时治疗。即便是轻度的腹泻,也不可掉以轻心。发生腹泻时,除应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抗感染、止泻等药物外,还须适量补充糖盐水。平时也应注意定时饮水,不要等到口渴时才想到喝水。(华文)

[责任编辑:郑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