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长期饮用纯净水并不健康 身体失去的矿物质补不回来

2017-07-31 09:09 来源:人民网 
2017-07-31 09:09:38来源:人民网作者:责任编辑:白璐

  近年来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对于日常饮食的态度正在由“吃饱喝足”向“吃得营养、喝得健康”转变。这其中日常饮水问题受到了越来越多的人关注,很多人都喜欢饮用纯净水,市场上也出现了各种各样的纯净水,以满足消费者的需求。那么,长期饮用纯净水真的健康吗?

  水是生命之源,对人体健康至关重要,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净水工业分会给水深度处理研究会理事沈亦可在接受人民网上海频道采访时表示,“人和植物一样,细胞首先吸收的就是水,当细胞吸收食物时,也要依靠水来溶解食物,因此水的好坏对人体健康来说至关重要。”要想知道纯净水是不是真的比普通水对人体健康更有利,首先应了解什么是纯净水。

  顾名思义,纯净水就是纯洁、干净、不含杂质或细菌的水,又被称为净水或纯水。这样的水听起来似乎更适宜人饮用,但沈亦可提醒,纯净水不含杂质,也就意味着其不含人体所需的矿物质,所以长期饮用纯净水并不利于人体健康,对人体心血管和骨质都有影响,其实人在日常饮水时最科学的方式是喝含有矿物质的水而非纯净水。

  有些人认为,在饮用纯净水的同时,再给身体补给适量的营养素及矿物质,就能将因饮用纯净水而失去的矿物质补充回来,但据央广网报道,自然界的食物、水中所含营养素及矿物质的配比是现在科学技术所无法调制的,以一颗苹果为例,虽然人类可以分析出一颗苹果所含的所有元素,但却无法人为地制造出一个苹果。第三军医大学全军军事作业与环境医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舒为群也表示,只有饮用天然水才最有利于人体健康,长期饮用纯净水并为身体补充营养素及矿物质的做法并不恰当。(赵文华)

  本文由中国科学传播研究所副研究员卜勇进行科学性把关,目前的主要研究领域为健康、环保、水利、节能、气象、脑科学与认知科学等。

[责任编辑:白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