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金星跳伞月海冲浪 太阳系极限运动指南,谁的脑洞更大?

2017-07-27 09:00 来源:科技日报 
2017-07-27 09:00:02来源:科技日报作者:责任编辑:张佳兴

  谁的脑洞大

  烈日炎炎,受够了高温和暴雨的轮番轰炸,你是不是早就想让双脚腾空,离开地球了?其实,在广袤的太阳系里,奇观异景数不胜数,若只“宅”在地球上,恐怕你一辈子也无法领略这些壮观而妖异的风景。当然,如果你本身就热爱旅游和运动,那么在这些太空景点里,将有更多新奇的运动方式供你选择——

  金星跳伞

  第一站,让我们来到距离地球最近的行星——金星。这里大气浓密,温度极高,因此早期的旅行者,通常只能在由热气球悬挂着的全封闭仓中游览金星的景色。这些氦气球在距离金星表面35千米的大气层中巡航,其蒙皮由耐高温、高压以及抗硫酸腐蚀的特殊材料制成。在金星的大气中,主要的看点是黄色的硫酸云、由硫的金属化合物等矿物质凝结而成的“金属雪”,以及频繁出现的闪电。

  后来,随着技术的进步,适用于单人的小型封闭舱开始流行,于是很多人选择了通过跳伞来领略金星的美景。因为金星的大气密度约为地球的90倍,物体在大气中下落的极限速度远小于地球,因此需要的降落伞很小,携带起来非常方便。降落伞下,拖曳的是单人密闭舱。人们可以选择从不同的高度上跳下,如果在50千米高处跳落的话,大概需要半个小时才能落地,游客有足够的时间来欣赏周围的景色。

  月海冲浪

  接下来我们来到离地球近一点的地方——月球。月球虽然看上去冷寂空旷,也没有大气,似乎没什么可玩的,但在这里有一项运动却很盛行,那就是月海冲浪。不要误会,所谓的月海,其实只是一些月面上的平原,里面并没有如地球上一样的液态海水。

  那如何冲浪呢?依靠的其实是月尘——那是一些细小的月壤颗粒,其直径小于20微米,主要是一些晶质颗粒和金属颗粒等。由于月尘通常形状不规则,棱角尖锐,导致其具有高磨损性。因此,冲浪板必须选择具有极高硬度的抗磨损材料制成。同时,因为月尘带有静电,容易吸附在冲浪板上,因此冲浪板还必须具有自净功能,能及时清理掉吸附的尘埃。

  在月海冲浪,除了感受在空旷环境中急速穿行的快感,你还有机会看到壮观的月海喷泉。构成喷泉的同样是月尘,它们在静电力的排斥下升上100千米的高空,然后在重力作用下沿抛物线轨迹运动,并返回月表,像一条宏大的喷泉,在阳光下升腾不止。

  要注意的是,冲浪时的宇航服一定要选择抗磨损和密闭性好的。一旦月尘渗漏进宇航服中,不仅有可能危害宇航服中的电路、堵塞管道等,还会对人体健康造成影响:轻则使人体产生流泪、咳嗽等过敏症状,严重者甚至会诱发呼吸困难的情况。

  火星攀岩

  下一站我们来到火星的Valles Marineris大峡谷,也就是水手号峡谷。这里是火星最大的峡谷,事实上,它也是整个太阳系中最深最长的峡谷!水手号峡谷位于火星的赤道附近,在近4000千米的范围内形成了一个复杂的峡谷系统。

  这里地形非常陡峭,有七八千米深,其中有层状的悬崖,但没有侵蚀堆积物。这样的地形,被不少攀岩爱好者视为圣地。比起地球来,这里的重力不到地球的四成,在攀岩时可以节省不少力气。不利的是,攀登时除了需要攀岩的专业装备外,还需要承担宇航服和氧气瓶等额外的负重。

  一般而言,一口气从峡谷底部攀爬到顶部是不太可能的,人们通常会选择适合自己的路段。当然,也有挑战极限的选手,他们从峡谷底部出发,一路经过诸多休息点,最终爬上了峡谷顶部,一般需要耗时几十个小时。

  在爬行的时候需要时刻注意风向和四周的环境,火星上会频繁出现大型风暴,沙化的土壤在狂风中漫天飞舞,让周围的能见度迅速降低,带静电的尘埃也会黏附在宇航服上,给攀登带来巨大的风险。所以,如果看到有桔红色的大型尘暴袭来,一定要及时躲入安全的休息区内,以策万全。

  太空跑酷

  最后我们来到土星。我们的目的地是围绕着这颗行星的巨大星环。土星环本质上是众多环绕土星运行的小颗粒,它们通常行成像盘子一样的薄层形状,簇拥在土星赤道上空的近圆形轨道上。

  更细致地观察土星环,你会发现它是由若干个不同半径的环面组成,其中物质最密集也最明亮的当属A环和B环。这些星环物质主要是冰粒和少数的岩石残骸,颗粒直径小至几厘米,大的有几米。

  我们今天的活动主要在B环上进行,那就是——太空跑酷。穿着最轻便的封闭式太空服,不需要任何笨重的推进动力装置,只借助各种星环颗粒灵活地转向,在星环的“海洋”中来去自如。运动者需要随时维持在星环所在的平面上,以免让自己失去借力之物,成为真空中的一粒浮尘。同时,尽管大部分颗粒之间没有相对运动,但偶尔还是有外部的卫星对环内物质产生扰动,从而让其中的颗粒发生碰撞、凝聚或是溅射。

  跑酷者需要随时注意周围的情况,提防那些有可能对自己造成威胁的颗粒物袭来。试想一下,在空旷的宇宙背景之下,在近乎绝对零度的冷寂之中,独自一人在星空里奔跑前行——这是一幅多么具有美感和诗意的画面啊!

  当然,太阳系中值得一看的景点远不止于此:水星的日落、木星的极光、天王星的冰川、海王星的风暴……这众多的奇异之地,肯定还有很多尚未被开发的极限运动场,等待着我们去发掘。(刘 洋)

[责任编辑:张佳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