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与众不同的两栖动物皮肤

2017-07-26 15:22 来源:新华网 
2017-07-26 15:22:11来源:新华网作者:责任编辑:肖春芳

  两栖动物是拥有四肢的脊椎动物。可以爬上陆地,但是一生不能离水,因为可以在两处生存,所以称为两栖动物。它是脊椎动物从水栖到陆栖的过渡类型。因为两栖动物行动的环境是水中和陆地上,所以它们的皮肤也与众不同。

  

  青蛙

  

  两栖动物显著的特征

  

  两栖动物是从水生向陆生过渡的一个类群,它们源于鱼类,成功登上了陆地,却又离不开曾经养育它们的水世界。也就是说,它们具有“两种生活方式”。它们的幼体生活在水中,用鳃呼吸,有侧腺,具有尾巴,没有四肢。而成体经过“变态发育”到陆地上生活,长出四肢,用肺呼吸,尾巴和侧腺消失,这是两栖动物最显著的特征。以青蛙为代表的两栖动物皮肤特征最为明显。

  

  为什么两栖动物的皮肤总是湿漉漉的

  

  由水中转到陆地上的两栖动物,在阳光暴晒之后,其皮肤上的水分蒸发,就有可能导致皮肤干燥,在这种情况下,当他们再次回到水中时,大量的水分补充很容易引起皮肤干裂和皲裂。但是,两栖动物皮肤具有腺体,所谓的腺体,就是动物机体能够产生特殊物质——激素(荷尔蒙)的组织,同时,其皮肤上布有血管,具有呼吸功能,可以弥补发育很不完善的肺脏摄氧的不足。综上原因,两栖动物的皮肤能很好地保持湿润。

  

  蜥蜴

  

  当你伸手抓到一只青蛙,你会发现,青蛙的皮肤不但湿漉漉的,而且还非常黏滑。主要原因就是青蛙遍布全身的黏液腺充当了两栖动物的皮肤腺,并可以分泌黏液。湿漉漉的皮肤具有对空气和水的可透性,在减少体内水分散失的同时,又可以帮助皮肤呼吸。

  此外,两栖动物通过湿漉漉的可透性皮肤进行蒸发和冷却,也是它们调节体温的一种途径。

  

  两栖动物的皮肤也是呼吸系统

  

  两栖动物不仅能用肺呼吸,还能通过皮肤呼吸。它们的皮肤很薄,光滑而且湿润,上面覆盖一层薄薄的、叫做黏液的物质。皮表下还有许多血管。氧气在黏液外衣中溶解,并从这里进入皮下血管。

  

  蟾蜍

  

  那些能分泌毒液的两栖动物皮肤

  

  除了以上这些作用,有些种类的两栖动物的皮肤还能分泌毒液,如箭毒蛙。当它遇到天敌时,就会分泌毒液,使天敌暂时中毒,丧失战斗力。而我们所熟知的癞蛤蟆等蟾蜍科动物,它们的耳后腺和表皮腺体的分泌物是一种有毒的白色乳状液体,经加工后,就是名贵的中药药材——蟾酥。蟾酥具有解毒、消肿、强心、止痛等作用。此外,两栖动物的皮肤具有色素细胞,它们还能以绚丽的肤色警戒敌手、保护自己。

  本作品为“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原创  

[责任编辑:肖春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