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蛟龙逐梦》:再现深海科考曲折历程

2017-07-26 10:18 来源:新华网 
2017-07-26 10:18:27来源:新华网作者:责任编辑:肖春芳

  作家陈新继采写了我国首部关于中国探月工程的长篇报告文学《嫦娥揽月》后,近日又推出反映“蛟龙”号深潜器团队进行海试的长篇报告文学《蛟龙逐梦》,再现了中国逐梦深海的曲折逶迤与奇幻神秘,这是我国首部关于“蛟龙”号深潜器进行海试的全景式的长篇报告文学。

  《蛟龙逐梦》以潜航员唐嘉陵励志成长的情感故事为主线,讲述了人类海洋深潜探索的发展史,我国海洋深潜科考事业的曲折成长,以及深海中国梦砥砺前行的历程。作品融海洋传说与前沿科技于一体,系统揭秘有如异星玄妙般的深海之谜。用散文之细腻小说的跌宕,非虚构地再现蛟龙逐梦的曲折。虽为报告文学,但在谋篇布局和叙事方式上却清丽婉转又情致敦厚,既有科学的严谨,又有文学的华润。

  《蛟龙逐梦》讲究叙事技巧,开篇以唐嘉陵得知国家正在招录深海潜航员的消息切入故事,然后采用时空倒转、双线推进的结构,讲述人类的深海情结与此消彼长的探索、国家的深海夙梦和捉鳖五洋的韬略、“蛟龙”号载人深海潜水器工程从无到有及成功海试筚路蓝缕的递进艰难。它讲述的是一个国家的深海探险与未来走向的探险逐梦,也是主人公唐嘉陵情系海洋不辍前行的人生逐梦。无论是国家远景战略的逐梦,还是个人奋斗目标的逐梦,都是中国梦的一种呈现方式。

  新华网

 

[责任编辑:肖春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