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在塔克拉玛干"生命禁区",存在哪些奇异动物?

2017-07-26 09:46 来源:知识就是力量 
2017-07-26 09:46:17来源:知识就是力量作者:责任编辑:肖春芳

  在塔克拉玛干,一直有“上无飞鸟,下无走兽”的说法,但据考察发现,事实并非如此。曾有人在这里看到过老鹰、老鼠、蝴蝶等野生动物的身影,见过一些野生动物的足迹。

  据记载,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境内,分布有野骆驼、大天鹅、普氏原羚、塔里木兔、马鹿、罗布泊盘羊、白尾地鸦等动物,它们大都栖息在塔克拉玛干沙漠。研究发现,在沙漠腹地的克里雅河下游曾有98种野生脊椎动物生存,包括鱼类4种、两栖类1种、爬行类4种、鸟类70种、兽类19种,还包括目前已经绝迹的新疆虎。

(沙蜥,摄影:李生宇)

  能在塔克拉玛干沙漠生存下来的动物,都有着超凡的适应逆境的本领。野骆驼,是塔克拉玛干目前已知的最大型的野生动物,被称为“塔克拉玛干沙漠最后的守望者”。它之所以能够幸存,是因为具有能喝盐水生存的特异能力。沙漠里环境恶劣,没有淡水资源,偶尔能见到零星散布的又苦又咸的碱水泉,泉边生长着一些稀疏的盐生植物。野骆驼以这些植物为食,以咸水补充水分。它们与风沙做伴,在漫无边际的沙海中傲然生存。

(野骆驼,摄影:袁磊)

  在塔克拉玛干沙漠,也生存着一些特有物种。塔里木兔是塔里木古陆块的孑遗种,它体型娇小,耳朵较大,脚掌肥大,是世界上独特的兔形目动物之一。这可能是它们对沙漠环境长期适应后的变化。

(塔里木兔,摄影:袁磊)

  白尾地鸦是新疆唯一的特有鸟类,它们栖息于沙漠中植物灌丛地区,属小型鸦类,嘴锋较长,并稍向下弯曲,具有挖掘和埋食的功能,鼻孔被稠密的羽毛覆盖。此外,还有行迹诡秘的沙狐和奔跑如闪电的沙蜥等动物。

(白尾地鸦,摄影:袁磊)

  (本文出自《知识就是力量》2017年7月刊杂志,作者:蔡东旭,李生宇,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转载自知识就是力量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肖春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