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小行星又将与地球擦肩!

2017-07-25 10:30 来源:中国科普博览 
2017-07-25 10:30:17来源:中国科普博览作者:责任编辑:肖春芳

  据外媒报道,NASA表示,未来将有5颗小行星与地球擦身而过,其中一颗可能会离地球很近。据悉,这些小行星的直径最小的只有8米,最大的则有90米,它们跟地球的距离将短至5个月球距离(lular distance)。

小行星又将与地球擦肩!

图片来源网络

  1个月球距离指的是地球和月球相隔的距离,约有23.89万英里(38.4万公里)。这听起来好像很远,但在浩瀚的太空中却是一个非常近的距离,它们将从地球的边上掠过。不过好在这次的几颗小行星中距离地球最近的一颗直径较小,并不会对地球构成太大威胁。

  小行星在哪?

  小行星是太阳系内类似行星环绕太阳运动,但体积和质量比行星小得多的天体。它们大部分受到太阳和木星的万有引力影响,汇聚在介于火星和木星轨道之间的小行星密集区,由已经被编号的120437颗小行星统计可得,这个小行星“生活”的温床是由50多万颗小行星组成的,如此多的数量我们称之为“主带”,很多人也习惯将其称作 “小行星带”

小行星又将与地球擦肩!

图:小行星带

  而所谓的“近地小行星”,只看字面意思就非常好理解了,“近地”即指其轨道非常接近地球,它们是偏离主环带的较特殊群体。

  危险小行星

  据分析,大约是直径超过140米,与地球最小距离不足0.05天文单位(约740万公里)的小行星才会被列入危险小行星行列。

  根据国际小行星中心网站最新发布,通过全球联测,目前科研人员已发现1640颗“潜在威胁近地小行星”。

  小行星撞击地球史

  早在6500万年前,称霸地球长达1.5亿年的大型动物——恐龙突然消失了。针对恐龙的灭绝,天文学家猜测有两种可能的原因:一是超新星的爆发,大约相当10^24颗氢弹能量导致了恐龙的灭绝;二是小行星撞击。1978年,美国天文学家路易斯·阿尔瓦雷斯猜测有一颗小行星撞击冰岛,而这次的撞击相当于100万亿吨TNT炸药的能量,如此剧烈的撞击导致了恐龙的销声匿迹。 

  除此之外,1908年6月30日,一束巨大的闪光照亮了西伯利亚克拉斯诺亚尔斯克边疆区石泉通古斯卡河盆地的天空,随后发生了相当于1000枚原子弹的剧烈爆炸,一团蘑菇状的状滚滚浓烟直冲到12英里的高空,灼热的气浪此起彼伏地席卷着整个浩瀚的泰加森林,数百平方公里森林在爆炸中被毁灭,这个著名的爆炸就是 通古斯大爆炸

小行星又将与地球擦肩!

图:通古斯大爆炸资料

  此外,据澳大利亚国立大学(ANU)的地球学家最新研究报告显示,在32亿年前至少有3颗直径在20-50公里的小行星与地球发生了碰撞,这些碰撞大大改变了地球表面的结构和元素构成。

  近几年,科学家预计名为Apophis的小行星将在2029年与地球擦身而过,2036年撞击地球。如果击中地球,将产生相当于11万颗原子弹爆炸所产生的能量,等同于整个纽约市及其周围区域的地方都会瞬时毁灭,如果它撞击在海洋中,那么将引起毁灭性的海啸,比2004年印度洋大海啸更猛烈。

  Apophis是天文学家已知的近800颗具有潜在威胁的小行星之一。

  预防撞击 保卫地球

  为了应对这种可能发生的撞击,有人提出了用核武器击毁小行星的方案。但是,地球上所有积累起来的核武器只够用来炸毁一个直径9公里的小行星,而且得准确地击中中心才行,此外,在宇宙中进行核爆炸的后果也难以预料。

  因此,人们也在考虑其它对付小行星的方案,例如使用激光或铅锭等。美国宇航局准备在“阿波菲斯”2029年飞临地球时,用“引力拖车”将其引开,在2029年小行星经过地球附近时,只需发射一枚约1吨重的“引力拖车”飞船,就可以改变这颗小行星的运行轨道。根据天文学家计算,“阿波菲斯”这次飞越地球,其运行轨道将因此发生微弱的变化,但当它2036年再度返回时,与地球相撞的可能性非常小,只有1/5000的可能。

  虽然关于恐龙灭绝的推测使得这次预测小行星撞击地球的结果变得人心惶惶,但是随着科技发展,从不知小行星为何物到准确认识,再到大胆预测,文明的进步使我们相信科学的力量,想必总会有应对这颗“不速之客”的完美之法。

  出品:科普中国

  制作:天津科学技术馆 许文 北京师范大学 张同杰

  监制: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

小行星又将与地球擦肩!

[责任编辑:肖春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