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高校大学生和住培生 心理健康堪忧,怎么办?

2017-07-25 08:53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7-07-25 08:53:32来源:北京青年报作者:责任编辑:白璐

  名词解释

  住培生:毕业后参加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的医学生的简称。医学生从医学院校毕业后,需要到国家卫计委指定的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进行为期三年的二级学科培养,考核合格后方可进入临床工作。

  受访人陆林教授:

  北京大学第六医院院长、国家精神心理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大学临床心理中心主任。

  采访人: 付东红

  心理疾病患病率达20.23%;因精神疾病休学、退学的人数占因病休学、退学总人数的37.9%和64.4%;抑郁发作发生率为23.66%……这组令人触目惊心的数据来自于日前首届全国高校学生和住培生心身健康发展论坛。那么对于此种状况如何进行干预?我们请论坛主报告人陆林教授进行解答。

  采访人:我国高校学生和住培生心理问题的数据来自哪里?

  陆林:来自多个方面。国家教委对全国12.6 万大学生进行抽样调查,发现心理疾病患病率达20.23%;北京大学精神卫生研究所对北京16所大学的调查结果显示,因精神疾病休学、退学的人数占因病休学、退学总人数的37.9%和64.4%;北京市团委和北京市学联联合发布的《首都大学生发展报告》指出,北京地区大学生抑郁发作发生率为23.66%。目前全国住培生人数为25万人左右,住培生处于医学生向临床医师转型的必经阶段,心理健康问题较突出。

  采访人:大学生和住培生心身健康与否有标准吗?

  陆林:对心理健康进行评估时,需要从主观幸福感、自我效能、自主性、才能、代际关系、智力潜能和情感潜能的自我实现能力等多个方面进行考虑。而当个体出现心理问题时,会出现认知、思维、情绪的改变以及社会功能的损害,对个体的生活和工作产生不利影响。因此,我们认为高校学生和住培生心身健康的标准是:能保持对学习较深厚的兴趣和求知欲望;能保持正确的自我意识接纳自我;能调节与控制情绪并保持良好的心境;能保持完整统一的人格品质;能保持和谐的人际关系并乐于交往,能保持良好的环境适应能力。

  采访人:您认为是什么原因导致大学生出现心理问题?

  陆林:有个体原因,比如心理发育迟缓;学校教育原因,比如忽视心理健康教育;有社会原因,比如价值观多元化、竞争压力;也有家庭原因,比如过度溺爱和保护。而值得警惕的是,心理问题还是高校犯罪背后的“推手”。

  采访人:为什么说心理问题是高校犯罪背后的“推手”?

  陆林:心理问题的恶性后果就是各种大学生犯罪事件的频发。我举几个例子来说一下。

  2004年,大学生马加爵在宿舍连杀4名同学,案件震惊全国。

  2010年,在校大学生药家鑫开车撞伤一名女子,担心自己的车牌号被对方记下,药家鑫持水果刀朝对方连捅8刀,致其死亡。

  2013年,复旦大学医学院发生一起投毒案件,致在校研究生黄洋死亡,经侦查确认投毒者系黄洋同寝室同学林森浩。

  2015年,传媒大学毕业生李斯达将传媒大学女研究生周云露诱骗至自己的暂住地,随后将其杀死。

  采访人:那么目前高校学生和住培生常见心理问题有哪些?如何看待?

  陆林:很多。生活适应问题,学习问题,人际关系问题,情感问题,贫困生心理问题,生涯规划问题,认知偏差问题,网络成瘾问题。

  与生理发展相比,高校学生和住培生的心理发展明显滞后,虽趋于成熟但又未达到人格成熟的标准。从不成熟的童年期向人格成熟的成年期过渡,包括这一时期的重点是自我意识的确立,处于这一时期的高校学生和住培生较为敏感,在意他人看法,容易产生焦虑、孤独和无助感;容易产生角色错

  乱,心理发育较为缓慢。所以造成诸多心理问题。

  我们尤其需要特殊关注这个人群中遭遇明显的外部精神刺激事件的人;情绪低落、悲观抑郁、自卑者;性格孤僻、与周围人缺乏正常交流者;严重不良的家庭成长环境,如家庭破裂;缺乏明确的生活目标和信心,看问题消极者;谈论自杀,有自杀倾向者。

  我们希望学生个人能够正确认识心理健康和心理问题,掌握常见心理问题识别方法和常用心理问题调适方法;以科学、理智的态度对待心理问题,遇到困扰时,积极、主动、及时地寻求帮助;积极参加课外活动,丰富生活体验,增加社会阅历,增进人际关系,提高挫折承受力;学会适度控制自身情绪;肯定自身优势,抛弃自卑心理。

  家长应该及时了解孩子在校期间的心理状况;发现心理问题及时采取正确的教育方式,引导孩子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不要将过高期望压在孩子身上,引导孩子自主选择未来发展方向;注意培养孩子独立性,引导孩子增强适应大学生活的能力。

  而学校也应该帮助学生掌握系统的心理学、理论知识和应对压力的技能;引导学生关注自身的心理健康;给与心理辅导与咨询。

  采访人:我们注意到90后高校学生和住培生心理问题较突出,这是为什么呢?

  陆林:90后高校学生和住培生主要心理问题表现在自我认知、生活适应、人际关系、情绪情感、生涯发展等方面,抗挫折能力较差,人际交往能力较弱,依赖心理强,自我意识强,性格脆弱,特立独行,行为较为冲动。这种状况的发生,具有鲜明的时代烙印,既有家庭环境因素,也与自媒体泛滥造成信息良莠不齐、多元价值观对他们产生极大冲击有关。而就业形势的不乐观,也给他们带来巨大的心理压力。

  采访人:总体来说,我们对高校学生和住培生应该采取什么干预措施?

  陆林:目前高校和培训基地心理健康教育机制确实存在一些问题,比如重视事后心理干预,忽视事前心理预防;重视心理危机处置,忽视心理危机发现;重视被动心理辅导和心理咨询,忽视积极心理理念宣传和普及。所以我们急需尽快构建高校和培训基地心理预警系统,实现对心理危机事件的积极预防、有效防范、实时监控、科学研判、主动预警和及时干预,预防、减少和避免心理危机事件的发生。

  高校和培训基地心理预警系统包括信息监测子系统、信息评估子系统、预警报告子系统、危机干预子系统。

  信息监测子系统:负责收集学生心理健康信息,该子系统实时汇集学校、医院、院系、班级、宿舍心理健康教育网络心理评估资料,心理健康状况自评资料,学生幸福指数动态监测资料,心理危机隐患事件实时资料。而资料收集的重点是学生思想异动、学生行为异常、适应不良、家庭变故、意外事故、重大疾病、重大挫折、情绪情感波动、学业挫折、社会功能受损、长期旷课、作息饮食紊乱、疑似精神或心理问题症候、自杀自残倾向、反社会言论或行为、校园群体性事件等。

  信息评估子系统:负责研判学生心理健康信息,通过定性与定量资料综合研判、专家会商等方式,对上一子系统收集的学生心理健康信息进行研判。

  预警报告子系统:涵盖时间维度和对象维度。时间维度:该子系统可以发布定期预警报告(周报告、月报告)与实时预警报告;对象维度:从对象维度,该子系统可以发布重点个体心理预警报告,重点人群心理预警报告,学校、医院、院系、班级心理预警报告,心理危机隐患事件实时预警报告等。

  危机干预子系统:对正在发生的心理危机事件启动处置预案,第一时间开展心理干预;对潜在的心理危机及时评估研判,化解潜在心理危机事件。文/付东红(北京大学医学部)

[责任编辑:白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