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苹果新总部大楼为啥不需要空调?

2017-07-24 09:24 来源:中国科普博览 
2017-07-24 09:24:26来源:中国科普博览作者:责任编辑:肖春芳

  最近新闻上经常说,苹果耗费巨资,终于建成了最大的一个“苹果产品”——新的苹果总部大楼。历数这座大楼的惊人之处,其中还提到,这座大楼不需要空调。

苹果新总部大楼为啥不需要空调?   

  这种说法是否准确呢?

  其实苹果的新总部并不是不需要空调,只是在一年中的大部分时间它都采用自然通风系统,不需要空调来调节温度。

  对于一座如此庞大的建筑物,一年中的9个月时间不需要空调系统,已经相当了不起了。

  外部设计和材料功不可没

  下面我们来分析一下,为什么苹果总部能达到这样的效果。

  首先从苹果新总部最外部的材料说起,苹果的新总部是一个圆环,圆环的顶部是太阳能电池板,两边是巨大的透明玻璃。

  顶部的太阳能电池板能吸收大部分的阳光用来发电,这就有效的减少了阳光对楼内温度的影响。这个道理和我们平时生活的体验也是相似的。对于普通的高楼,如果不开空调,除了顶层以外,其余楼层都比较凉爽,这就是因为顶层起到了隔热的作用。

  这启发了饱受高温之苦的我,明天也顶一个太阳能电池板出门好了。

苹果新总部大楼为啥不需要空调?

(图片来自网络)

  另外,苹果新总部大楼两边的玻璃都不是普通的玻璃,而是经过特殊处理的,能滤去阳光中大部分的紫外线和热量,使得照进楼内的阳光不会让人感受到火辣,只会让人感到舒适和明亮。

  有了这些高科技的材料,整个圆环内部就能在炎热的夏天保持一个较为凉爽的温度。

  冬天的时候,这些玻璃又能起到很好的绝热作用,使得室内温度能保持在一个较为温暖舒适的温度。

苹果新总部大楼为啥不需要空调?

(图片来自网络)

  内部设计也是别具匠心

  整个总部大楼内部的设计也是别具匠心的。

  大楼内部有着很发达的通风系统,能让自然风顺着整个大楼流通,这样在天气炎热的时候,大楼内部就能时时刻刻感受到徐徐微风,让在里面办公的人倍感凉爽。

  冬天的时候,通过改变通风口,可以减少风量的流通,从而达到保温作用。

  此外这栋建筑的自然通风系统使用了大约4300块混凝土空心板,这些混凝土空心板使得整个大楼的内部也具备了通风能力,使得室内能进一步保持凉爽。

苹果新总部大楼为啥不需要空调?

(图片来自网络)

  除此之外,苹果新总部的圆环内部种植着大量的树木,这些树木会形成一个小森林,它们对于大楼内部温度的影响也不可小觑。因为树木的蒸腾作用也会带走大量的热量而降低楼内的温度。俗语说的:大树底下好乘凉,也就是这个道理。

苹果新总部大楼为啥不需要空调?

(图片来自网络)

  选址很关键

  苹果新总部内部的冬暖夏凉效果除了这个建筑物本身的因素以外,和它所处的地域气候也有很大的关系。

  苹果新总部所处的圣何塞市是地中海气候,气温是缓和舒服的:一月的平均最高温度为15°C、平均最低为6°C,有数天半夜气温会降到冰点以下;七月的平均最高温度为29°C、平均最低为14°C,有数天中午气温会升到38°C 以上。日夜温差通常在17到22℃之间。

  可以看出,除了极个别高温,寒冷的天气之外,圣何塞市整体的气温都是很舒适的。

  因此,圣何塞市舒适的气候加上苹果新总部杰出的建筑设计,使得苹果新总部除了在极个别的温度情况下需要空调系统对温度进行调节之外,一年中大部分的时间都能保持和室外一样温暖舒适的温度,不需要空调系统来调节。

  出品:科普中国

  制作:陈星

  监制: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

苹果新总部大楼为啥不需要空调?

[责任编辑:肖春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