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昆虫世界》:唤醒心底深入的虫子迷

2017-07-21 09:25 来源:《文汇报》 
2017-07-21 09:25:31来源:《文汇报》作者:责任编辑:肖春芳

《昆虫世界》:唤醒心底深入的虫子迷

 

  昆虫已经影响着我们的生态世界超过4亿年,它们通过为80%的食用植物授粉和重新利用死去的有机物质维系每一个生态系统。

  在《昆虫世界:统治世界的昆虫和痴迷昆虫的人们》一书中,科学作家大卫·麦克尼尔环游世界记录了他能了解到的所有有关虫子的科学和文化,他好像把心底深处那个10岁的虫子迷儿童唤醒了,兴奋地分享一切昆虫学知识,证明着昆虫的有趣之处以及它们对人类的文化和实用价值。他勇敢地进行了很多听来有点恶心的尝试:在日本亲手养宠物甲虫,在巴西放生实验室培育蚊子,在希腊的一个小岛上养殖蜜蜂,尝试用尿和鹿角混合的古老方法除去害虫。

  当然,他不是一个人。他还收集了其他昆虫狂热爱好者的故事:比如,有个在曼哈顿某实验室工作的动物标本剥制师在数以千计的物种上取出过内脏,一个研究员为了研究蚁巢结构而用牙医的石膏填充了蚁巢,还有一个黑市昆虫交易的关键人物知道许多内部消息。虽然有些故事听起来有点古怪,但他们在坦诚讨论和分享昆虫话题时的热情还是很有感染力的。

  在证明了昆虫令人惊叹的复杂机制后,麦克尼尔总结了人类和昆虫的各种不同联系,有坏的,比如传染病,也有有用的,如仿生学,从而论证了昆虫对人类的经济价值。当然,他的最终目的在于让读者在了解之后,可以更珍视昆虫的存在。

  《文汇报》文/音希

[责任编辑:肖春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