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深海珊瑚发光之谜

2017-07-21 09:11 来源:人民网
2017-07-21 09:11:17来源:人民网作者:责任编辑:肖春芳

破解深海珊瑚发光之谜

研究人员已经找到了深海珊瑚发出奇异光芒的原因——帮助它们的藻类进行光合作用。

科学家早就知道,在浅水中,这种生物体会发出绿光,而这是通过将荧光蛋白质作为一种“防晒霜”所形成的。这些蛋白质能够吸收有害的紫外线并重新释放出绿光,同时保护与它们共生的藻类——这些藻类通过光合作用提供了珊瑚生长所需的大部分能量。

2015年,一个由英国南安普敦大学Jorg Wiedenmann领导的研究团队发现,栖息在海洋深处的珊瑚也会发出荧光,这一次是一些鲜艳的黄色、橙色和红色光线的集合。其中一些生物生活在水下165米的深处,只有很少的阳光能够照射到这里,并且大部分光线位于光谱的蓝色区域。因此,研究人员怀疑这些珊瑚发光可能另有原因。

现在,Wiedenmann认为他的团队已经找到了答案——深海珊瑚利用一种荧光蛋白最大限度地制造少量光线以供栖息在这里的藻类进行光合作用。换句话说,深海珊瑚和它们的浅海亲戚出于相反的原因而发出了荧光。

研究表明,蓝光对于光合作用更有用,但红光更能穿透到珊瑚的组织中。因此,珊瑚使用一种红色的荧光蛋白将蓝光转换成橘红色光的波长。这就意味着此类光线能够接触到更多的生物体共生藻类,从而帮助珊瑚通过光合作用生成尽可能多的养分以供生存。科学家的这一研究成果日前发表在英国《皇家学会学报B》上。

人民网  文/赵熙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