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著名医学专家杨秉辉畅谈科普创作

2017-07-21 09:08 来源:中国科技网 
2017-07-21 09:08:45来源:中国科技网作者:责任编辑:肖春芳

  7月8日下午,上海市“青年科普文创”夏令营暨第九届大学生科普创作培训(提高)班首场专题讲座在自然博物馆开讲。讲座由备受尊敬的资深科普专家、上海市科普作家协会名誉理事长、中山医院原院长杨秉辉教授主讲,他以《科普创作概论——以医学科普为例》为主题,结合自己将近50年的科普工作经验,通过大量生动有趣的实例,畅谈了科普创作的各个要素及意义。

  杨教授从医已经有50多年,救人无数,也是一位健康教育专家。除了有一大堆令人敬佩的专业头衔外,他还是1980年代《上海名医坐堂》讲座的开创人、全国肝癌筛查工作的主要开创人,并在科普领域耕耘半个世纪,始终致力于推动公众对健康的科学认知,改善和提高生命质量。

  杨教授认为,一个成熟的社会,应该重视科学普及,提高公民的科学文化素养,促进社会进步。他介绍道,去年年底,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议上强调,“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与科技创新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没有全民科技素养的提高,难以建立起高素质的宏大的科技创新大军、难以实现科技成果的快速转化。”

  杨教授说,今天的科普工作已被提高到了全新的高度。科普是全社会的任务,是提高整个民族素质的重要环节,重点在青少年,对象包括所有的民众。而科普工作,除了普及科学知识,还要倡导科学的方法、传播科学的思想、弘扬科学的精神。

  所有能够给予大众的,触角能够传达到大众的媒介,都可以利用。基础是科普的方法,也即科普的写作。另外,科普创作还要讲究科学性、思想性、艺术性、通俗性、实用性。杨教授以自己从事医学工作和医学科普过程中遇到的大量生动有趣的实例,分析了科普创作的上述要素,让学员们更加直观地理解和感受到了科普作品的科学性、艺术性和思想性等的重要意义和价值。

  在互动交流环节,学员们积极提问,向杨教授请教了关于如何积累科普创作资料、如何选择科普创作题目,如何在针对青少年、中老年特点进行科普创作等问题,甚至讲座结束后,还有学员还围着杨教授请教,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文/陈志琴

[责任编辑:肖春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