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控制癌症风险因素宜采取多项干预措施

2017-07-21 09:05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7-07-21 09:05:57来源:参考消息网作者:责任编辑:肖春芳

  美国每日科学网站7月6日报道称,一份新报告发现,2013年一半以上的中国男性癌症死亡病例,以及三分之一以上的中国女性癌症死亡病例,均归因于一系列可改变的风险因素:烟草、酒精、营养、体重、体育活动和感染。

  这项研究发表在瑞士《肿瘤学年鉴》杂志上,它得出结论称,若能采取有效的公共卫生干预措施来消除或减少接触这些风险因素的机会,就可以对减轻中国的癌症负担产生相当大的影响。

  在中国,癌症是头号死亡原因。由美国癌症学会的法尔哈德·伊斯拉米博士率领的一个由多家机构组成的研究团队,对中国癌症死亡病例和归因于一系列风险因素的病例的数量和比例作了估计。

  伊斯拉米说:“我们的分析很可能低估了归因于可改变的风险因素的癌症病例数量,因为我们无法将所有可改变的风险因素包括在内,尤其是使用煤炭做饭和取暖所带来的室内空气污染,这是导致中国女性罹患肺癌的一个主要风险因素。”

  从各个风险因素来看,导致男性癌症死亡病例的最重要因素有长期吸烟(26%)、感染乙肝(12%)和低水果/蔬菜摄入量(7%)。对女性而言,最重要的因素是感染乙肝(7%)、低水果/蔬菜摄入量(6%)和吸二手烟(5%)。

  他们得出结论称:“我们的研究结果表明,中国更有必要广泛实施已知干预措施并制定新战略,以减少人们接触早就存在的(如吸烟和致癌感染等),以及新出现的(如饮酒、体重超重和缺乏身体锻炼等)风险因素的机会。”

  参考消息网

[责任编辑:肖春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