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为什么斯诺克决赛采用“长局制”?

2017-07-19 08:52 来源:科普中国网 
2017-07-19 08:52:54来源:科普中国网作者:责任编辑:白璐

  在很多体育比赛中,如男子网球大满贯比赛、NBA篮球总决赛等,我们经常看到的赛制是五局三胜制、七局四胜制等。而斯诺克台球世界锦标赛实行的是19局10胜制。为什么要实行这种多局比赛制呢?

  这是由于每一场比赛都是一次随机事件,一局定胜负有较大的偶然性,实力强的一方不一定赢得比赛,而一般情况下,人们还是希望实力强的一方赢得比赛,进行多局制就可以提升实力强者取胜的概率。那么多局制比赛能在多大程度上减少偶然性呢?

为什么斯诺克决赛采用“长局制”?

斯诺克台球赛

  以NBA篮球总决赛为例。假设有强弱两队比赛,强队对弱队每一场都有55%的取胜机会,如果采取七局四胜制,强队最终获胜的概率有多大呢?我们需要用到帕斯卡的方法,就是把每一种可能性分别乘以两队获胜的概率再相加。最后答案是60%。也就是强队赢球的概率提高了5%。当然,即便如此,弱队还有40%的赢球概率,弱队还是很有希望赢球的。在这种赛制下赢得联赛冠军的球队也未必是最强的球队。这就是有些体育项目要尽可能增加决赛局数的原因。斯诺克台球世界锦标赛的资格赛就采取了19局10胜制的“长局制”,到了决赛阶段,更是采取了35局18胜制,要分两天才能打完比赛。

  35局其实还是不够长。计算结果表明,在55%对45%的强弱局面下,要想确保强队至少有95%的把握取得冠军,决赛需要进行269局!

  那么,为什么许多比赛没有采取打几百局定胜负、以确保实力强者获胜的赛制呢?一方面是参赛者和观众都精力有限;另一方面,偶然性的存在会增加体育比赛的观赏性。

  作者:万维钢(科普作家)

 版权所有少年儿童出版社,鼓励任何不用于商业性质的传播

  

[责任编辑:白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