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蚊子真的爱咬O型血?教你智斗夏日“吸血鬼”!

2017-07-18 09:00 来源:知识就是力量 
2017-07-18 09:00:20来源:知识就是力量作者:责任编辑:肖春芳

  转眼夏天到了,蚊虫都出来了。在蚊虫猖獗的夏日,你会发现一个奇怪的现象:咦,蚊子为什么老是青睐于我?为什么受伤害的总是我呢?

  事实上,不只你一个人,大约有20%的人对蚊子来说都尤其美味。那这部分人是因为皮肤新鲜娇嫩、血液更加香甜吗?

蚊子吸血跟血型无关

  有时候,我们会听到这样的话:“为什么被咬的总是我们O型血的人?”“每次只要有蚊子,我就被咬得惨不忍睹,B型血真惨啊!”……然后,血型就成为众矢之的了。

  其实,是我们把蚊子想得太神通广大了。事实上,没有任何证据证明蚊子具有区分血型的能力。就算血型吸引蚊子,也是指分布在汗液和表皮中的不同血型抗原吸引了蚊子,但是这种抗原分布的浓度很低,蚊子根本侦查不到。

  那么,粉碎谣言后,就要带领大家一探真相了。

 

蚊子的口味偏好

蚊子真的爱咬O型血?教你智斗夏日“吸血鬼”!

  二氧化碳排出量较多的人

  蚊子对排出二氧化碳多的人具有强烈的趋食性。它们寻找目标主要依靠嗅觉器官,也就是触角,来感知空气中传来的人体“信息”。

  蚊子虽然身长不过1厘米,但是搜索距离可达60千米之远。在此范围内,“信号”越强的生物,自然也越容易成为它们的目标。

  二氧化碳排得多的人,聚集在他身体周围的二氧化碳浓度相对较高,在蚊子独特的视野中所呈现的“图像”就会更加清晰,便于蚊子进行定向追踪,然后……咬你。

  新陈代谢旺盛、容易出汗的人

  人体排出的汗液在空气中挥发,也是吸引蚊子的一大“信号”。

  此外,喜欢流汗的人,血液中的乳酸含量较高,排出的汗液酸度也较高,这种酸度对蚊子也具有吸引力。

  再者,蚊子触角里的受热体对温度的变化十分敏感,人体通过流汗的过程在不断散热,这种温度变化对蚊子又是一大诱惑。所以,我们常在运动后发现,身上不知不觉多了几个又红又痒的小疙瘩。

  喜欢化妆的人

  科学家发现,很多含有硬脂酸的香水、带有花香味的发胶、面霜等化妆品对蚊子的诱惑力都非同寻常,涂抹上这些物品之后,被蚊子叮咬的概率会大大增加。

  当然,也有一些气味是蚊子所讨厌的,如月桂叶、柠檬草油、大蒜等气味对蚊子的攻击作用,就像榴莲对某些人的杀伤力一样强大。

  喜欢深色着装的人

  蚊子喜欢黑暗,最喜欢在弱光环境下吸血,所以,我们经常在早上醒来后发现自己满身是包。白天, 当人们穿着深色衣服时,反射的光线较暗,恰恰投蚊子所好。

  而且,深色衣服的吸热能力强,黑色因此成为蚊子进攻的首选对象,其次是蓝、红、绿等,蚊子最不喜欢的就是 白色。同理,蚊子爱叮肤色较黑或肤色发红的人。

  (本文出自《知识就是力量》2017年7月刊杂志,撰文:黄佳,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转载自知识就是力量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肖春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