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用试纸能测胎儿性别吗?

2017-07-17 09:44 来源:中国科普博览 
2017-07-17 09:44:16来源:中国科普博览作者:责任编辑:肖春芳

  这几年,网上流传一种据说能做胎儿性别预测的试纸。原理是根据孕妇尿液的酸碱度来进行胎儿性别预测。具体就是将怀孕6周以上、早晨第一次的尿液注入测试杯中,如果孕妇的尿液酸碱度大于7,呈弱碱性,怀的就是男孩;如果尿液酸碱度小于7,呈弱酸性,那么可能怀的就是女孩。

  那么,这种试纸是真的吗?用孕妇尿液酸碱度真的可以预测胎儿性别吗?换句话说,胎儿可以决定孕妈尿液的酸碱度?

  答案都是否定的。

  别当真,只是个“测着玩儿”的测试

  事实上,这种测试并不比掷硬币的方法高明多少。这只是一种娱乐型测试,相应的检测在美国也是“for fun”(测着玩儿)。

  试剂盒IntelliGender公司的共同发起人瑞贝卡·格里芬说,我们在产品包装上没有对检测的准确性作任何承诺,也建议消费者不要根据检测结果作任何决定。事实上,顾客进行检测只是为了有趣。“我们非常惊讶,竟然有顾客根据检测结果准备男孩或女孩衣物。”

用试纸能测胎儿性别吗?

图1. IntelliGender在其说明书明确标出测试是“a fun pro-birth experience”(测着玩儿)

  流传到国内后,中国的商家声称“可以准确预测男女,准确率达到90%”,以此作为噱头违法销售相应的试剂盒。 且不说它只是“测着玩”,即使相应的试剂盒可以得到准确的检测结果,这一类试剂盒在国内生产、销售、使用都是违法的。我国的人口与计划生育法、妇幼保健法以及各省市制定的计生条例都规定“严禁进行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别”。

  尿液成分有哪些?

  众所周知,尿液是人体新陈代谢的产物之一。人体尿液成分其中95%-97%为水,余下的固体成分主要由尿酸、尿素、水、无机盐、激素等组成。人体每天大约需摄入2000ml水,三餐时由食物摄取的水分约有1000-1200ml,其余主要通过饮水补足。大部分水分通过尿液、汗液、呼吸排出。

用试纸能测胎儿性别吗?

图2. 一份尿常规检测报告

  人体尿液酸碱度正常是4.5-8.0左右。正常人尿液为弱酸性,也可为中性或弱碱性。尿的酸碱度主要受饮食、代谢状况、服药等影响。

  在医院里,尿液检测称为尿常规,检测报告上的指标包括:酸碱度(pH)、尿比重(SG)、尿胆原(URO)、隐血(BLO)、白细胞(WBC)、尿蛋白(PRO)、尿糖(GLU)、胆红素(BIL)、酮体(KET)、尿红细胞(RBC)、尿液颜色(GOL)。酸碱度(pH值)这一项,参考值为5.5-7.5,即弱酸到弱碱。

  对于某些代谢性疾病,尿液的酸碱度会偏离正常范围。如,酸碱度增高常见于频繁呕吐、呼吸性碱中毒等;酸碱度降低常见于酸中毒、糖尿病、慢性肾小球肾炎等。

  孕妇的代谢负荷比正常人重。妊娠期需排出母体自身及胎儿代谢废物:肾小球滤过率增加约50%,肾血流量增加约75%,肾脏负担加重;蛋白质代谢产物尿酸、尿素、肌苷、肌酸等排泄也增多;一些营养素,如葡萄糖、氨基酸、水溶性维生素排出增加;葡萄糖的尿排出量可增加10倍以上,不过,这应与真性糖尿病区别开来;尿氨基酸日平均排出量约2克;叶酸的排出比非孕时高出1倍,约为10-15微克/天。

  当孕妇患有高血压、肾脏疾病时,尿液中蛋白质含量会较高,严重者24小时尿液中的尿蛋白甚至可以达到含量≥5.0g,称为孕妇蛋白尿。

  在早孕期,通过验尿液和血液中的“绒毛膜促进性腺激素”可以来判断女性是否怀孕,但是绒毛膜促进性腺激素与胎儿性别并没有关系。

  专家徐阳教授认为,男性胎儿和女性胎儿在母体中所分泌的激素差别极其细微,加上母体自身激素的干扰,想通过检测尿液中的激素水平来鉴定胎儿性别很难准确。同时,这种方法没有充分的循证医学的支持。要知道,决定胎儿性别的是与卵细胞结合的精子携带的是X染色体还是Y染色体。

  确实有准确检测胎儿性别的方法

  目前,医学上有3种方法可以鉴别腹中胎儿的性别。不过,除了有相应的适应症,医生不会违规告知胎儿性别。

  第一种是B超,B超的准确度取决于医生的经验和胎儿的体位。二是在中期进行羊膜腔穿刺法,将羊水细胞培养后进行染色体核型分析。这种检查有可能造成诸如羊水栓塞、感染、出血、伤及胎儿的危险。因此,若非医学需要,一般不要检测。三是孕晚期,抽取脐带血也可以进行染色体鉴别。通过这种方法分析染色体核型,准确度高。

  国内合法开展例数较少的胎儿性别鉴定,主要是为了鉴别伴性遗传病。而且实施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应当由实施机构3人以上的专家组集体审核。目前,人类共有190多种伴性遗传隐性疾病,如白化病、色盲、肾原性尿崩症等;有10多种伴性遗传显性疾病,如佝偻病、遗传性慢性肾炎等。隐性遗传多数是母传子,显性遗传全为父传女。

用试纸能测胎儿性别吗? 

图3. 怀孕期间要注意适量饮水

  胎儿性别与孕妈尿液酸碱度没有关系

  因此,在正常生理条件下,人体各个组织、器官以及血液的酸碱度比较稳定,医学上根本不存在“酸性体质”和“碱性体质”的说法。人体的酸碱平衡由多个器官共同控制,不会因为饮食或者怀孕而成为“碱性”或“酸性”体质。因此,胎儿性别与孕妈尿液的酸碱度没有关系。

  每个宝宝都是独特的,孕妈不要过于关注胎儿的性别。平时,孕妈需要的是做好围产保健,注意饮食,饮水适量,不要憋尿。

  一句话,尿液的酸碱度不值得过度关注,通过检测酸碱度来预测胎儿性别只是“测着玩儿”的小测试而已。

出品:科普中国

制作:玉宝

监制: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 

[责任编辑:肖春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