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土壤环境质量怎么样?两位院士这么看!

2017-07-11 10:25 来源:科技日报 
2017-07-11 10:25:11来源:科技日报作者:责任编辑:宋雅娟

  7月6日上午,伴着窗外的大雨,由中国工程院等单位组织的“土壤环境保护与污染防治工程科技论坛”在北京开幕。尹伟伦院士和魏复盛院士先后走上讲台,分别作论坛的主题演讲。

  尹伟伦院士的演讲题目是:农用土壤环境保护与污染治理的战略思考。他列出多项数据,分析了农用土壤过多使用化肥、农药,以及薄膜残留、畜禽等污染,并指出,由于“追求产量、连作和过量施用化肥,导致土壤酸化严重、生物活性下降,土壤养分转化很慢,很多露地土壤已经成为或正在变成‘僵土、死土’。”

  数据带给与会者的感受是惊心的。

  尹伟伦演讲后,曾担任中国环境监测总站总工程师的魏复盛院士开始演讲:我国土壤环境保护的现状、问题和对策建议。在介绍了土壤环境保护与污染防治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国外土壤保护与污染防治经验启示后,他话锋一转说:“由于我国工业化和城镇化的时间较短,污染物在土壤中的累积量相对较少,土壤总体污染程度轻于发达国家和地区。《全国土壤污染调查公报》显示,我国土壤环境质量总体良好,全国耕地、林地、草地和未利用地中,83.9%的土壤未受到污染,11.2%为轻微污染,这两项占了95.1%。”“在全国耕地中,80.6%的耕地未受到污染,13.7%为轻微污染,两项共占94.3%。”

  魏复盛坦承,对于全国土壤环境质量总体良好的结论,有些人有不同看法,但“我们是通过调查后用数据说话的”。

  在论坛上,魏复盛不仅谈到了全国土壤环境的总体质量,也介绍了国内部分地区的严重土壤污染,并提出了相应的对策与建议。(李大庆)

[责任编辑:宋雅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