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免疫系统为什么会攻击自身组织

2017-07-10 10:31 来源:科普中国网 
2017-07-10 10:31:03来源:科普中国网作者:责任编辑:肖春芳

  作者:徐薇(复旦大学基础医学院研究员)

  今天是“世界过敏性疾病日”,过敏是我们的免疫系统出现了错误反应,甚至会不断地攻击自身组织,为什么会发生这样的事儿?

  免疫系统是人体的“防御卫士”,起着对抗外来病原体入侵、监督和清理人体内部环境、储存每次防御反应信息的作用。免疫系统的一个重要功能就是识别异己。通过这种识别,可以保护人体自身的组织细胞,同时积极清除外来物质和体内垃圾。正常情况下,人的免疫系统只对外来的有害病原体等抗原产生免疫应答(T淋巴细胞和抗体),而对自身组织抗原不会产生反应,称为“免疫耐受”。然而,有些疾病(如类风湿关节炎、重症肌无力、系统性红斑狼疮等)患者体内的免疫系统会错误地针对自身组织抗原诱导免疫应答,并攻击破坏自身组织。这些疾病称为自身免疫病。如重症肌无力患者体内错误地产生针对乙酰胆碱受体的自身抗体,并在神经与肌肉接头处结合乙酰胆碱受体(运动神经元通过释放乙酰胆碱控制肌肉),使之降解,致使肌肉逐渐失去被运动神经元控制的能力,最终患者失去运动能力。

免疫系统为什么会攻击自身组织

类风湿关节炎患者的手指关节软骨被破坏,导致手指僵硬和畸形

  自身免疫病的发病率在全球不断攀升。免疫系统为什么会攻击自身组织呢?原因非常复杂且尚未阐明。一种原因可能是免疫隔离部位抗原的释放。人的脑、睾丸、晶状体等组织在正常情况下是免疫系统无法进入的特殊部位,不会引起免疫应答。但外伤或感染等可能破坏这种免疫隔离。例如,左眼眼球破裂致晶状体物质进入血液,则可遭遇血液中的免疫细胞,诱导针对晶状体的免疫应答,进而攻击正常右眼,导致交感性眼炎。另一种原因是相似抗原,例如链球菌和正常肾脏组织具有类似抗原性,当链球菌感染人体而诱导免疫应答时,抗体会错误攻击相似的肾脏组织抗原,导致类风湿肾炎。还有一种原因是化学物质导致的自身抗原改变。比如,服用某些化学药物可能改变红细胞性质,使机体产生抗红细胞的自身抗体并破坏红细胞而导致贫血。

版权所有少年儿童出版社,鼓励任何不用于商业性质的传播

[责任编辑:肖春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