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爸爸为什么更爱女儿

2017-07-10 10:24 来源:《当代健康报》 
2017-07-10 10:24:26来源:《当代健康报》作者:责任编辑:肖春芳

  我们常说,女儿是爸爸的小情人。这一说法近日获得科学研究证实。美国亚特兰大伍德拉夫健康科学中心的詹妮弗·马斯卡罗教授带头开展研究,共有52位父亲参与,其中30位爸爸养育的是女儿,22位是儿子。试验为期两天,研究人员为爸爸们装配了电子录音设备,随机收录日常生活。

  研究发现,父亲们对女儿和儿子的态度、表现截然不同。和女儿对话时,常会使用脸、脚、肚子、肉肉等词汇,显然非常亲昵,且相处时肢体接触较多;而与儿子说话时,爸爸常常使用棒、加油、胜利等鼓励性词汇,玩耍过程中口头鼓励较多,肢体接触和关心较少。此外,爸爸非常关注女儿的情绪,儿子则没那么好的待遇。试验还发现,爸爸经常给女儿唱歌,但很少为儿子这样做。测试还发现,爸爸看见女儿高兴的照片时,大脑内部负责处理情感的区域,反应非常强烈;看见儿子高兴的照片时,大脑并没有什么特殊反应。

  研究人员指出,这其实是潜意识的作用。英国诗人约瑟夫·爱迪生曾说过:“没什么感情比父亲对女儿的感情更加纯净。”难怪在女儿婚礼上,把“小情人”交到另一个男人手里时,父亲们会忍不住流泪。

  《当代健康报》文/王慧卿 李伟

[责任编辑:肖春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