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反隐身雷达与美制隐形战机“打擂台”

2017-07-10 10:12 来源:《环球时报》 
2017-07-10 10:12:39来源:《环球时报》作者:责任编辑:肖春芳

中国反隐身雷达与美制隐形战机“打擂台”

JY-26反隐身雷达

  在刚结束的巴黎航展上,中国首次向国外推出成系列的反隐形雷达,而且还能根据客户需求提出不同的整套解决方案,被网友戏称为与航展上的美制F-35隐形战机“打擂台”。然而在戏言之外,西方早已断言亚太进入隐形战机时代,中国周边各国大都提出了各自的隐形战机计划,中国对反隐形雷达的需求已经迫在眉睫。到底中国反隐形雷达技术如何呢?记者6月28日就此采访了多名相关领域的权威专家。

  作为中国雷达的主要研制单位,中国电科已先后向20多个国家出售了大量先进雷达系统装备。中国电科首席科学家吴剑旗告诉记者,中国推出的第四代远程雷达代表了国际远程对空监视雷达的最先进技术水平,尤其是国外雷达厂商尚无同类型四代米波反隐形雷达产品。

  据介绍,近年被吹得神乎其神的隐形战机并不是像很多人想象的那样,对所有电磁波都有效。第四代战机的隐形设计主要是针对现役对空探测雷达使用的频段,其实不但在可见光下无所遁形,而且在某些波段下隐形效果也大打折扣。而反隐形雷达就是抓住了隐形战机的这个弱点。

  中国电科38所推出的是三款“天空守望者”系列反隐形雷达。吴剑旗告诉记者,最为大众所知的反隐形雷达,就是1999年在击落美国F-117A 隐形战机时大显身手的米波雷达。它能避开隐形飞机的隐形波段,具有探测隐形飞机的天然优势。这次巴黎航展上展出的JY-27A就是最新型米波雷达。但与20 年前“立功”的米波雷达相比,它已经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首先,JY-27A采用典型的第四代雷达技术,是一部全数字阵列有源相控阵雷达,灵活的波束扫描能力,强大的任务调度和资源管理能力,使它成为一部强大的多任务、多功能雷达,同时机动性、任务可靠性大幅度提高,这是20年前的米波雷达难以企及。

  其次,它采用了一系列新技术,如基于地形匹配的米波雷达超分辨测高技术、米波雷达垂直空域连续覆盖技术、高速高机动目标跟踪技术、大口径天线的机动性结构设计技术、米波雷达综合抗干扰技术等,使其克服了历史上米波雷达难以突破的低仰角盲区、探测空域不连续、不能测高等缺陷,探测性能可以与常规微波雷达相比拟。JY-26则是全新设计的UHF波段远程三坐标对空警戒引导雷达,具备频段和超大功率孔径积双重反隐形能力,对典型隐形飞机最大探测距离为数百公里。JYL-1A是全新一代S波段多功能多任务雷达,是集防空预警、反导预警、炮位侦校、航空管制为一体的“四合一”雷达,同时具备超大功率孔径积反隐形能力。

  中国电科14所推出的是以YLC-8B为核心的三款反隐形雷达组合。中国电科首席专家吴道庆介绍说,作为最新一代反隐形雷达,YLC-8B工作在UHF波段(特高频波段),研制时就重点考虑了现代战场中隐形飞机威胁。这种电磁波的波长较长,照射到隐形飞机后会形成绕射现象,因此YLC-8B雷达对隐形目标具有天然的优势。YLC-8B雷达可以为作战指挥系统,拦截武器系统及航空兵部队提供空中目标的方位、距离、高度和敌我识别等综合空中情报信息。

  此外同步推出的YLC-29无源探测系统,也能在探测隐形飞机时对主动雷达体系进行有力补充。

  《环球时报》 文/马俊

[责任编辑:肖春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