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为何你感觉那么热?

2017-07-05 09:59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2017-07-05 09:59:03来源:中国气象报社作者:责任编辑:肖春芳

  有时天气预报的气温并不是太高,可感觉却很热,这是为什么呢?主要是因为人体主观感受到的温度(体感温度)往往与气象预报中的温度存在差异。

  按照世界气象组织规定,气象部门发布的温度是百叶箱中温度计所测量的温度,这个温度计是处于相对通风的环境下,距地面有1.5米的箱体内。

  而我们感受到的温度则会受空气相对湿度、风速、外部环境等多方面的影响,和实际环境的温度存在一些出入。这就解释了为何在夏季实际感受到的温度比天气预报的温度高。

  为了对体感温度有定量的考量,国内外学者做过大量的研究和试验,其中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NOAA)提出了炎热指数的概念,这个指数将湿度作为影响人体感温度的一个重要指标。

  可以看到,在相同温度下,湿度越高,人的体感温度就越高。根据NOAA体感温度的算法,当实际气温为30℃,相对湿度达到70%时,体感温度则会达到35℃;而气温为32.2℃时,当相对湿度达到70%时,体感温度竟高达40.6℃。

  可见,当高温高湿时,人的体感温度会比实际温度高很多,此时人们会有闷热感,及易引发中暑。

  所以高温天儿,大家一定要做好防暑降温的措施,尽量避免中午前后出门,及时补充水分,保持充足睡眠,切忌在太阳下长时间裸晒皮肤。出现头晕、恶心、口干、迷糊、胸闷气短等症状时,应怀疑是中暑早期症状,应立即休息,病情严重应立即到医院治疗。

[责任编辑:肖春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