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雾霾到底是怎么形成的?看了这些你就全都知道了

2017-07-05 09:53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2017-07-05 09:53:21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作者:责任编辑:肖春芳

  雾霾,是“雾”和“霾”的组合词,常见于城市。我国不少地区将“雾”并入“霾”一起作为灾害性天气现象进行预报、预警,统称为雾霾天气。近年来,雾霾问题已成为我国大气污染危害升级的突出标志,随着空气质量的恶化,我国多地都出现了雾霾天气,带来的危害较多。那么,雾霾天气形成的原因究竟是什么呢?

  众所周知,判断雾霾天气的重要指标是PM2.5的数值,即直径小于2.5微米的细小颗粒悬浮物。各个城市和地区人口、产业结构等不同,导致PM2.5产生的主导因素也存在较大差异。此外,PM2.5在空间分布上也存在一定的差异性。据《人民日报》报道,北京大学教授谢邵东表示,研究显示,PM2.5的来源非常复杂,大气中PM2.5的主要化学组成成分包括:有机物质、元素碳、硝酸盐、硫酸盐、铵盐、氯盐、痕量元素等。各地来源解析结果表明,目前PM2.5的主要来源是燃煤、工业、机动车、扬尘和生物质燃烧等。

  有科学家将雾霾天气也称之为灰霾天气。据中国网报道,中科院“大气灰霾追因与控制”专项和区域大气环境研究卓越创新中心首席科学家贺泓表示,灰霾的形成是内外因共同作用的结果。内因是污染的排放,包括一次污染源和二次污染源,即污染源的直接排放和二次生成。一些污染源比如汽油车,虽然其尾气中一次颗粒物浓度不高,但经过在大气中反应后就会产生大量二次颗粒物,这是城市PM2.5的重要来源之一;不利气象条件是灰霾形成的外因,污染物的排放会使气象条件变得更差,排放到大气中的PM2.5会加剧大气污染,另外,无风天气也会造成灰霾集聚不散。

  俗话说,“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关于雾霾的成因,还有一种“积累说”,这是基于雾霾形成的机理提出的。据《光明日报》报道,众所周知,环境是有自净能力的,大气的稀释、扩散、氧化等物理、化学作用,能使进入大气的污染物质逐渐消失,这就是大气的自净能力。在污染物排放未超过自然界净化能力时,并不会形成雾霾,只有超过了一定限制,自然界无法消化如此多的污染物,才以雾霾的形式警告人类,这也就是量变引起质变的规律。

  由于雾霾中的可吸入颗粒物会严重影响人类的身体健康,进而引发各类呼吸道等疾病。那么,人们该如何预防雾霾的危害呢?据环球网指出,雾霾天气里,无论在室内或在户外,都应避免剧烈的体力活动和体育运动;若发生呼吸困难或心脏不适等情况,应及时就医;尽量避免清晨和夜晚外出、避免靠近交通主道;推迟需要付出大量体力的活动,以及减少体育活动等都可以有效预防雾霾天气带来的危害。

  今天的治理,是为了明天能够“拨开迷雾见蓝天”。实现这一目标,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只有找准原因,才能制定有效可行的对策。治理雾霾,政府和全体民众都要动起来,落实到生活中的每个细节之处,节约资源消耗、倡导绿色健康生活,才是长久之策。(苏丹)

  本文由德国马克斯普朗克研究所天气气候访问学者刘杰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肖春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