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水稻里面“育”良药 植物中提取的人血清白蛋白保质又保量

2017-07-05 09:54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2017-07-05 09:54:36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作者:责任编辑:肖春芳

  据《长江日报》报道,2017年5月16日,武汉禾元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制的植物源重组人血清白蛋白注射液获国家食品药品审评中心批准,进入临床研究,它是国际上第一个通过水稻生产的一类创新药。如果进展顺利,该药品有望在4年至5年内进入市场。那么,为何要从水稻中提取人血清白蛋白?又是如何从水稻中获得人血清白蛋白的呢?该研究对人类健康有什么影响?要回答这些问题,首先需要了解一下什么是人血清白蛋白。

  武汉禾元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制的植物源重组人血清白蛋白注射液

  (任勇/《长江日报》)

  什么是人血清白蛋白?

  据《科技日报》报道,人血清白蛋白是我国一线大宗临床用药,作为血浆容量扩充剂,它的用途十分广泛,可用于肝硬化腹水、烧伤烫伤、手术后体液补充、失血过多导致的休克、脑水肿、癌症和艾滋病人放化疗的治疗等。

  为何要从水稻中提取人血清白蛋白?

  目前,人血清白蛋白几乎全部从血浆中提取。但是据《科技日报》报道,近几年由于血液传播的疾病威胁日益严重,血液中提取的人血清白蛋白具有安全隐患,所以人们对人血清白蛋白的安全性也愈发担忧。美国、欧洲药品管理机构明确鼓励使用非动物来源的重组人血清白蛋白。北京市植物保护站推广研究员金晓华补充道,我国人血清白蛋白供应紧张,大部分依赖进口,因此急需研发从植物中提取人血清白蛋白的技术。

  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杨代常在接受《科技日报》采访时表示,水稻是人类的主食之一,已被人类食用了数千年,人类对它的敏感度较低,理论上讲,从水稻中提取的人血清白蛋白有利于人体的吸收,所以科研人员选择从水稻中提取人血清白蛋白。

  如何从水稻中获得人血清白蛋白?

  杨代常在接受新华网采访时表示,他带领的团队研发出了植物源重组人血清白蛋白的技术,即用水稻“种”出人血清白蛋白。这项技术将人的血清白蛋白基因转入水稻中,使水稻作为“生物反应器”,在水稻生长成熟的过程中,稻米中的人血清白蛋白不断地被合成、积累,最后,科研人员再从稻米中将其提取出来。

  该研究对人类健康有什么影响?

  据《武汉晚报》报道,目前,植物源重组人血清白蛋白的纯度可以达到99.9999%,符合进入临床试验的安全、有效和质量可控等要求,一旦植物源重组人血清白蛋白的安全性和有效性通过临床验证并获得生产批件后,对于需要人血清白蛋白治疗的疾病患者来说意义重大。植物源重组人血清白蛋白不仅确保了人血清白蛋白的供应量,还确保了人血清白蛋白的安全性,有助于阻断因血液制品传播艾滋和肝炎病毒的风险。(张茜)

  本文由北京市植物保护站推广研究员金晓华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肖春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